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爭相佈局保險業各路資本究竟圖什麼?

  • 發佈時間:2015-11-30 08:10:0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繼阿裏、騰訊組建網際網路財險公司又欲謀劃網際網路壽險牌照後,BAT中的大佬“百度”也欲介入網際網路保險進行趕超;恒大人壽高調開業,地産係險企一夜間崛起,碧桂園、香江等業界“巨無霸”更是在擇機進入;A股實業企業頻頻公告轉型擬增資控股保險公司……

  近年來,社會資本各顯神通,通過直接開設、強強聯手、收購股份等方式介入保險業務的“故事”正在快速上演。為何保險業受到如此青睞“追捧”?各路資本搶灘保險業務,意欲為何?站在當前“網際網路+”風口之上,這些擁有強勢股東資源和突破傳統行銷方式的各路新銳力量,又能否直追傳統霸主,實現彎道超車?

  分析認為,資本追逐利潤是首要因素,當前國內産業資本過剩,缺乏投資渠道,資本在追求利潤的驅使下進入了收益比較高的金融行業;另外,受益於快速增長的市場需求以及各類改革創新“新政”,當前保險業正處於“風口”之上。保險業已然成為各路社會資本尋求搭建金融平臺,實現轉型發展的戰略支點之一。 南方日報記者 郭家軒

  現象

  資本搶灘登陸搶奪保險“高地”

  在過去的一週,圍繞著保險“新銳”的話題源源不斷。先是恒大跨界保險業,地産與保險再“聯姻”;日前BAT中的百度又攜手安聯保險、高瓴資本聯合成立網際網路保險公司。

  其實,無論是地産資本還是網際網路大亨“聯姻”保險業,都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至少已經有5家上市地産公司擬設立4家保險公司,包括壽險、財險、再保險及網際網路保險公司。而在包括合眾人壽、珠江人壽、前海人壽等險企在內的34家保險公司中,有地産背景股東的已佔到18%。

  同時,國內目前已經開業的網際網路保險公司已有兩家,分別是阿裏、騰訊聯合中國平安(601318,股吧)成立的“三馬保險”眾安和泰康線上財險公司。近期已有相關人士證實,阿裏、騰訊和平安有望再度牽手設立眾安線上壽險公司。

  除此之外,事實上,從年初至今,已有越來越多來自銀行、IT、通信設備、網路傳媒等行業的上市公司嘗試通過設立、收購等方式介入保險業,擴展金融佈局版圖。

  一般而言,社會資本佈局保險業務最為直接的模式為收購保險公司股份,但也有諸多實力雄厚的社會資本直接成立保險公司。保險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資金實力強的企業往往會優先選擇自己或強強聯手設立保險公司,如傳統保險業“大哥”泰康、BAT等;而且,在保險牌照緊缺的現狀下,不少資本更希望獲得可以控股的險企股權,而除部分合資保險公司有出售大比例股權的意向外,目前能夠通過股權交易市場獲得控股股權的保險公司並不多。

  而資金實力相對較小的往往還會考慮入股保險仲介曲線入局,目前可選的還有先由相互保險入門、合資設立再保險公司等途徑。另外,選擇通過二級市場進行收購也是目前市場常見的手段之一。分析人士指出,主要是因為二級市場價格較低,採取這些方式主要是從股權角度入手,實現對保險公司的參股、入股。

  對此,萬聯證券高級投資顧問古振華也表示,現在國內很多已在某一行業獲得較為成功的社會資本都想學習巴菲特模式,通過控股保險公司以獲得長期穩定低成本的資金來源,再把這些資金拿去購買本行業或其他行業投資回報率更高的資産或企業,以形成跨領域跨行業的擴展。

  就目前實踐來看,海內外保險“通吃”的復星集團可算得上是較為成功的案例。復星在擁有永安財險、復星保德信人壽及鼎睿再保險等國內保險公司的基礎上,去年至今又分別收購或投資了葡萄牙龍頭企業復星葡萄牙保險,以及全球性保險公司Ironshore、美國財險公司MIG。

  如此大手筆的佈局自然也帶來了不菲收益。2014年復星在融資端表現出色的正是保險。數據顯示,去年復星保險板塊利潤大幅增長,保險浮存金規模超過千億元。受益於此,復星的調整後回報率差及調整後可使用資本同時也在不斷壯大。

  分析

  傳統行業欲借保險謀轉型

  通過梳理不難發現各路資本佈局保險業的路徑。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社會資本設立或控股保險公司的形式可分為兩大類:傳統行業受到衝擊,控股保險公司以投資型産品為主,現金流充足;而另外一類是控股公司已經很多,佈局多元金融,以發展較快的中小保險公司為目的,達到集團化效應等。

  目前在A股上市的保險公司表面上只有傳統“四強”:新華保險中國太保、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但實際上已有實業企業轉型擬增資控股保險公司,如西水股份(600291,股吧)、天茂集團(000627,股吧)、中天城投(000540,股吧)等。隨著增資控股保險公司的計劃逐步落實,未來將看到更多的上市公司被劃入保險板塊。

  在網際網路保險方面,公開資訊顯示,三泰控股(002312,股吧)、騰邦國際(300178,股吧)、京天利(300399,股吧)、焦點科技(002315,股吧)、高鴻股份(000851,股吧)、銀之傑(300085,股吧)等上市公司均已謀劃佈局網際網路保險業務,並投入資金建設相關平臺。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至少有57家A股上市公司分別控股或參股了30家國內保險公司。

  “作為新進的保險公司,市值小,業務發展快,其股價彈性顯然是要強于傳統上市保險公司,會成為未來保險板塊關注的熱點。”浙商證券分析師劉志平表示。

  不僅如此,各路資本齊聚保險業,也被業內人士視為“是一場對傳統保險公司的圍剿戰”,那麼它們將會如何撬動保險業發展?分析認為,就傳統保險業競爭來看,隨著社會資本陸續加入,保險公司股東呈現一定的類別化,但是目前保險公司尚未明顯出現産品上的分化。不過,一些新銳派系的網際網路保險公司則備受期待。

  “保險與網際網路的融合真正産生化學反應,是場景下的跨界共創,即網際網路保險和其他行業結合下創造出全新的産品。”一位網際網路保險領域人士直言,只有在供給端推動改革,才能推動網際網路保險快速持續發展,而推動保險市場供給端改革的關鍵,在於網際網路保險公司對大數據的精準運用。

  問題

  資産負債匹配能力面臨挑戰

  為何近年來社會資本如此看好保險業?多位受訪人士普遍認為,在上市公司整體業績增速式微的大環境下,保險業前三季持續兩位數的凈利正增長,自然也引來各路資本爭相佈局。目前低利率環境下,保險産品吸引力正在提升,行業全年業績高增長將是大概率事件;同時,保險資金投資渠道領域不斷拓寬也是一大利好。

  分析人士指出,保險行業在中國還屬於朝陽行業,發展深度和密度都不高,發展空間還比較大,所以産業資本也是看重保險行業的發展潛力。

  近年來,我國國民收入水準不斷提高,保險需求呈爆髮式增長,保險業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保監會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保險業保費收入規模超過2萬億元,同比增長17.49%。其中,網際網路保險領域增長潛力巨大,我國網際網路保費收入2014年為870億元,在我國全年保費收入中佔比為4%,而美國同期數字為16283億元和15%。因此未來整個保險行業依然有較大的增長空間。

  “目前中國正進入老齡化階段,對養老、醫療保險的需求快速增長,保險公司也是在風口上。”中山大學嶺南學院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主任宋世斌認為,保險行業門檻相對較高,內部競爭並不激烈,所以也為進入的産業資本提供了很好的發展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當前我國的社會養老問題日益嚴峻,民眾對醫療健康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在此情況下,中國未來保障體系的改革方向,必然會強化商業保險的生力軍作用。而保險行業也正在迎來前所未有的政策紅利,這一點在日前公佈的“十三五”規劃建議中便可見一斑。相信未來國家在保險行業投入也會比較多,這些因素都吸引了各路資本提前佈局。

  更為關鍵的是,“保險行業的優勢還在於保險能帶來大量的資金,保險公司在賣出保單後能獲得大量資金,而賠付是以後的事情,所以産業資本佈局保險行業將能獲得資金優勢。”宋世斌表示。

  不過長期趨勢向好,並不代表短期無壓力。分析人士也指出,對保險業而言,目前國內低利率週期是把“雙刃劍”,一方面提升了保險産品的相對吸引力,另一方面卻加大了保險資金中長期的配置壓力,考驗保險公司資産負債匹配能力。雖然在償付能力監管之下,保險行業短期不存在利差損風險,但仍需要保險公司做好産品結構轉型、優化資産配置結構以及資産負債匹配管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