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滬指打響2800點保衛戰 三大疑問困擾投資者

  • 發佈時間:2016-03-11 07:56:52  來源:新華網  作者:湯亞平  責任編輯:張少雷

  週四,大盤走出早盤縮量震蕩、盤中一度拉升、尾盤急速跳水的行情。上證綜指全日基本維持在週三收盤點位下方震蕩整理;深成指、創業板指午後一度拉出紅盤;尾盤時空頭砸盤,滬指日K線終結“七連陽”走勢。

  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收于2804.73點,下跌57.83點,跌幅2.02%;深成指收于9390.35點,下跌132.79點,跌幅1.39%;創業板指收于1936.97點,下跌33.84點,跌幅1.72%。

  從K線形態看,昨日大盤收了一根小陰線。從30分鐘短週期看,大盤多次跌破2840~2893中樞區域,又被拉回,而尾盤的快速跳水使大盤再次脫離了這個中樞區域,而且20、30日線相繼失守。週五大盤將考驗2800點整數關口的支撐力度,而滬指目前運作至布林通道中軌道,這會給大盤帶來較強的技術支撐。

  從盤後的採訪情況來看,投資者有以下三大疑問。

  疑問一:為什麼再現極端地量?從成交量來看,量能萎縮是昨日盤口主要特徵之一。兩市成交金額罕見縮小至3550億元,創了2月15日以來的一個新低。其中,滬市成交1418億元,環比縮量19.9%,屬於縮量殺跌。創業板成交584億元,環比縮量14.1%,也是縮量殺跌。

  拿滬市來説,昨日滬市成交1418億元,是今年以來的第二低成交量(1月7日因融斷停牌除外),僅高於2月15日的1293億元。如果不是尾盤的放量,全天成交量有可能跟上次地量水準相差無幾。前兩次(1月7日、2月15日)市場量能萎縮至一定水準之後,都在不久之後企穩反彈。

  疑問二:尾盤為何快速跳水?週三,尾盤半個小時快速拉升;週四,尾盤半個小時急跌跳水。週四領跌的是券商股,也是前期奮力護盤的板塊。週三的圖形告訴我們,大盤跌下去還可以再拉上來,盤口壓力很輕;而週四反其道而行之,似乎是典型的縮量殺跌。

  從盤口看,漲幅超6%個股有17隻,其中漲停12隻;跌幅超過6%的股票有51隻,其中跌停11隻。可見尾盤急跌下,個股跌幅並不明顯。市場人士認為,雖然權重股尾市砸盤,截至收盤仍然沒有跌破2800點,雖然破了小級別的趨勢線,但是依然存在絕地反擊的可能。總之,目前盤面很微妙,需要繼續觀察。

  疑問三:讀懂資訊何其難。有投資者説,統計局昨日公佈數據顯示,中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2.3%,創下19個月新高,這本來解除了投資者對通縮的後顧之憂,可有人偏偏説不利後續政策寬鬆。

  總體上,投資者應看大局,要認真研讀政府工作原文。例如:2016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6.5%~7%;CPI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中國高技術産業增速超過10%……這些數字充分證明中國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水準,也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引導市場預期。總之,今年的兩會與以往不同的是,兩會政策超預期,兩會後這一系列政策方針會貫徹落實,投資者應該更多的堅定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