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代表委員看證券市場改革:註冊制是最後一個結果

  • 發佈時間:2016-03-11 09:40:33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實施註冊制是資本市場綜合改革最後的一個結果

  加強法治建設是最終推動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保障,有了這個保障,才能通過資本市場服務培育好的上市公司。法治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都是註冊制實施的基礎性條件。這兩方面工作做好之後,註冊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實施註冊制是資本市場綜合改革最後的一個結果。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

建立高級證券法院、檢察院

  證券市場中一些違法行為一定要追究,而如何追究則需要在制度上創新。應把證券市場的基礎做好,基礎是法治。我們目前的司法有問題。我們要是告一個上市公司的話,你得去註冊地告。所以我提議,把所有上市公司有關的司法問題集中到上海,專門建立高級證券法院、檢察院,類似現在的海事法院。

——全國政協委員、知名經濟學家李稻葵

  

需要相關法律的突破

  近年來資本市場執法力度持續加大,未來監管部門要繼續加大執法力度,但這需要相關法律的突破。在《證券法》等法律法規制定、修訂落地之前,作為法律的執行單位,稽查部門在具體執法中遇到了不少問題。法無授權不可為,證券執法涉及公民人身自由、財産權益等,這需要依法依規進行。

——全國政協委員、證監會稽查總隊總隊長侯外林

(來源:人民畫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