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十三五期間民營經濟將扮演怎樣的角色?

  • 發佈時間:2016-03-07 18:02:05  來源:今日中國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3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厲以寧等五位經濟界全國政協委員就“十三五”經濟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回答了記者的提問。他們就民營經濟在十三五經濟發展中的角色以及民營企業在供給側改革中的發展方向提出自己的看法。

  鼓勵民營企業創新

  民營經濟是中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民營經濟能否健康發展直接關係到中國經濟能否在全球經濟低迷的急流漩渦中保持中高速增長。全國政協委員中就有很多優秀的民營企業家代表,因此在歷年政協提案中,都有不少涉及民營企業發展遇到的一些困難和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學界泰斗厲以寧在談到民營經濟與國有經濟關係時表示:“這幾年,民營經濟的活力越來越強,民營經濟和國有經濟是不能分開的,單靠一個國有經濟就能一枝獨秀嗎?民營經濟也應該站起來。”

  在十三五規劃綱要的建議中,有不少與民營經濟相關的話題,如民營企業要引導轉型發展,加快技術、産品、業態等創新,把發展的重心放到品質和效益上來。引導民營企業積極參與國家“十三五”期間實施的工業強基工程、“中國製造2025”、“網際網路+”行動計劃,不斷提高發展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厲以寧委員建議大家去北京中關村的創業大街看看,他説,那裏的咖啡館有不少人,尤其是一些年輕人,如大學生、研究生、博士後、科研機關人員,民營企業家,在討論創意、創業、創新。他認為,作為相對自由的企業形式,民營企業即將迎來一個蓬勃的創新時代。

  抓住發展點

  目前中國的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雖然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是國家經濟的基本面具有很多發展的優勢。厲以寧委員表示:“我們應該對民營企業的發展和中國經濟的未來充滿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恒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也表達了同樣樂觀的態度。他説:“前幾天,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小組會上講話,讓我們所有的民營企業都受到了很大鼓舞,增強了我們的信心。相信中國的民營企業在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一定能夠做出更大的貢獻。”

  在全國兩會召開之前,各級政協委員通過不同的渠道表達了對民營經濟在十三五開局之年表現的期盼。然而,發展需要經驗,需要摸爬滾打,民營企業也有很多失敗的例子。那麼,細化未來民營企業的發展點是非常必要的,厲以寧委員為民營企業家總結了四句話:“第一句話,讓産品更個性化。産品一定要個性化,有創新,才能有銷路,才能擴大消費;第二句話,讓服務業更人性化,或者更柔性化,才能更好的提供服務,在市場中立足。第三句話,把品牌打到國外。中國的品牌在國外還不夠響亮,中國不是沒有好産品,但是品牌要打到國外並不容易;第四句話,把顧客留在國內。國內有新産品,國內服務態度好,關稅適當地減低,我們可以把很多顧客留在國內。消費者在國內買東西,增加的就業是國內的就業,增加的稅收是國家的稅收。”

  公益事業先鋒軍

  在3月4日民建和工商聯的聯組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民營企業要積極投身光彩事業和公益慈善,自覺履行社會責任”。而民營企業在參與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面也將發揮重要的作用。

  許家印委員表達了自己投身這扶貧事業的決心,他説:“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很多的民營企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這一切都得益於黨的政策和全社會的支援。飲水思源,回報社會是每個民營企業的責任,投資慈善、扶貧濟困,這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品德。”

  十三五規劃草案中明確寫道,2020年中國要實現小康社會,實現7000萬貧困人口脫貧,這絕對是一項艱巨的任務。許家印説:“現在的扶貧不是過去的捐款捐物,我們要採取‘輸血’和‘造血’的辦法,要積極主動的採取一定的措施。”

  他説,首先,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精準脫貧、精準扶貧的要求,精準到戶、精準到人。其次,産業扶貧方面,民營企業要投入資金、投入技術、投入人才,幫助貧困百姓因地制宜地做一些産業脫貧工作,讓老百姓真正地實現脫貧;第三,在教育扶貧方面,廣大民營企業應該更多的為貧困地區多捐贈一些小學、幼兒園、中學以及職業技術學校和學院,來滿足貧困地區的教育需求,從根源上讓貧困地區的老百姓脫貧;第四,民營企業要多捐建一些帶産業的新農村,讓目前還路不通、電不通、水不通,住的是不擋風不遮雨的房子的百姓搬到帶産業的新農村裏。這一點想法同時也是為生態扶貧如退耕還林、修復生態做一定貢獻;最後是關於就業扶貧,這是民營企業的優勢,廣大的民營企業希望能夠為貧困老百姓提供更多就業崗位,來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許家印委員表示:“我們所有的民營企業都會和全國人民一道投身到扶貧攻堅戰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