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樓繼偉:金融地産等四大行業營改增最困難

  • 發佈時間:2016-03-07 11:32:4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喬宇

  中國網財經3月7日訊 今日上午,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專場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去年營改增並沒有按照計劃如期完成,一個是情況太複雜,另外一個是去年的財政收入情況也不太好。

  具體來看,樓繼偉指出,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要納入營業稅改增值稅是最大的難點。樓繼偉進一步談到,這四個行業佔了大致960萬戶,而且對應的這部分原來的營業稅是1.9萬億,佔原營業稅總收入約80%。但是營業稅是一個按照每個企業的流轉額、交易額徵收的稅,是妨礙了企業優化它的經營模式,比如説把某一個銷售環節獨立出去,把研發環節獨立出去,獨立出去就形成了新的交易額,交易額就要再徵一次稅。

  樓繼偉坦言,要打通這個抵扣鏈條,使得它真正成為增值稅,在每個環節增值進行徵稅,這個方向是必須堅持的。這樣做之後,非常有利於支援服務業的發展和製造業的轉型升級。特別是生産性服務業,比如説物流業,比如研發,比如説對於製造業提供服務的保險等等。實行增值稅之後,就減少或者取消了其中重復的納稅,非常有利於製造業的升級。特別是在當前,把不動産納入增值稅的抵扣鏈條,有利於企業去投資,投資的部分可以抵稅,作為增值稅抵扣項了。

  樓繼偉透露,目前的情況下,我們是要鼓勵投資,特別是鼓勵高品質的投資,企業自主進行的投資,高品質的投資可以抵稅。但是這項工作比較複雜,我們去年雖然沒有“力爭”出來,但是我們對有關的方案進行認真研究和論證,聽取了部門、有關協會和典型企業的意見,提出了改革的方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