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代表委員談破解“天價現象”如何減輕群眾負擔

  • 發佈時間:2016-03-05 21:35: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近來,以“天價魚”為代表的一些“天價現象”引起輿論廣泛關注。兩會期間,不少代表委員思考如何破解這些扭曲現象,建議通過加快改革發展和健全制度的辦法加強引導預防,減少打補丁式的事後補漏,以減少老百姓的支出負擔。

  旅遊天價消費:加強市場規範維護遊客權益

  〔事件回放〕江蘇常州遊客陳先生春節與家人在哈爾濱北岸野生漁村就餐,兩桌飯結算下來高達10302元。後來,調查組認定這是一起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的惡劣事件。飯店、市場監管及處置民警都存在問題,分別被處罰或問責。重要節假日期間,類似旅遊天價消費事件在其他地方也有曝光。

  〔代表委員觀點〕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市長宋希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遊客不僅是去一個景點,他感受的更是整個城市的市場秩序。“天價魚”提醒我們,怎樣營造一個公平、公正的良好旅遊市場環境,是擺在各級政府面前必須要解決的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旅遊局副局長鄭學炳認為,誠信是旅遊軟環境的重要內容,須從健全法律法規、規範企業經營行為、加強執法手段、提升遊客維權意識等角度綜合施策。

  〔記者觀察〕僅僅依靠景區、旅行社、導遊、賓館、餐廳等旅遊産品提供方自我約束顯然不夠。要從監管的角度,讓違規違法者付出比欺詐獲利更高的失信成本,拉起消費者權益保護的警戒線;遊客也要主動提高警惕,積極通過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

  農村天價彩禮:推進城鄉均衡發展扭轉變味鄉風

  〔事件回放〕媒體報道,部分農村地區結婚彩禮動輒十幾萬、幾十萬元,有的還要購買汽車和樓房。花樣翻新、層層加碼的彩禮已成為不少農村家庭的沉重負擔,往往越是偏遠貧困的地區越突出。

  〔代表委員觀點〕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原平市子幹鄉子幹村黨支部書記栗翠田感慨地説:“這都是讓窮給鬧的,把婚姻變成了要錢的工具。從根本上要大力推進扶貧事業,讓家家戶戶富起來,不再為生計發愁,不再為養老發愁,這樣天價彩禮才會慢慢消失。”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從江縣洛香鎮大團村農民梁文同認為,“不好的風氣不是一天能扭轉的,人情世故用強制的法子不好使”,要發動基層幹部、致富帶頭人等農村有威望的人進行示範,並持續開展宣傳教育,才會逐步得到改善。

  〔記者觀察〕彩禮之風不能簡單歸結于落後的傳統。男女比例失調、農村養老焦慮、教育程度不足、人情觀念扭曲等問題的背後,均指向農村發展不足的深層次矛盾。剎住這種風氣,關鍵要從均衡城鄉發展、推進精準扶貧的途徑入手。

  天價學區房:強化優質教育資源科學合理分佈

  〔事件回放〕媒體報道,因為緊鄰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北京西城區文昌衚同出現了最貴學區房,最新紀錄達到46萬元一平方米。在全國不少城市的熱點中小學附近,類似熱炒學區房的現象並不鮮見。

  〔代表委員觀點〕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看來,熱炒學區房反映的問題是上好學校難、優勢教育資源短缺。

  全國人大代表徐建群認為,當前各地的硬體教育條件已大幅改善,但學校的品牌和師資差異形成了新的教育不均衡。下一步改革應加強區域內教育系統內部人才流動,鼓勵名校開設分校區優化教學資源配置,從而普遍提高中小學的教育品質。

  〔記者觀察〕教育部前不久發文,要求在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擇校衝動強烈的地方採取多校劃片。記者認為,重要的是解決普通學校和名校之間的教學條件和品質差異,以減少擇校衝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