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天價彩禮成青年難以承受之重 網友稱結婚結不起

  • 發佈時間:2016-02-27 10:46: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春節前後是結婚高峰期,本是喜慶的事兒,但動輒十幾萬、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彩禮成為城鄉青年難以承受之重,讓網友直呼結婚“結不起”。

  日前,有關“天價彩禮”的報道頻頻“亮眼”。在一些地區,出現用秤稱足三斤三兩百元大鈔作彩禮的現象。還有的講究“萬紫千紅一片綠”,即1萬張5元鈔票,共5萬元,1000張百元大鈔,共10萬元,50元鈔票看著給,彩禮15萬元起價。更有的地區按女子學歷標價,本科15萬,大專12萬,中專10萬……

  山東曹縣一位村民接受採訪時表示,在魯西南地區,年輕男女戀愛基本確定關係先要搞一次“小見面”,按當地一般行情,男方此時要給女方準備20條煙、20箱酒、400斤瓜子、400斤茶葉、400斤糖果等;正式提親稱為“換小條”,男方要準備的物品,除了四金一鑽(金項鍊、金手鐲、金耳環、金戒指和鑽戒),有的地方還會準備一些現金;訂婚時,男女雙方家庭見面稱為“換大帖”或“大見面”,男方除了準備煙酒糖茶以外,需要買房,有的女方家庭還會要求買車。

  當地村民反映,所謂的用秤砣稱現金的做法的確存在,三斤三兩百元大鈔大約12萬元,還有地方流行六斤六兩,雖然這種大額禮金是個別地區個別現象,但是總花費居高不下,成為男方一項沉重負擔。

  甘肅隴東地區“天價彩禮”也由來已久。2015年2月媒體報道了鎮原縣彩禮連年上漲,大齡男青年娶不起媳婦,引發熱議。鎮原縣交通閉塞,是甘肅省58個連片特困縣之一。屯字鎮川口村村民告訴記者,該縣垣(高原上的平地)區彩禮一般為15萬元左右,山區還要高出二三萬元,彩禮加上“三金”、服裝、婚禮花費等約需要25萬元,一戶農民每年種地的收入僅有2萬多元。當地婚事行情的持續走高,更是催生了媒人借機斂財、騙婚等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