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外媒:全球矚目中國兩會 盼釋放“改革紅利”

  • 發佈時間:2016-03-02 09: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外媒稱,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28日在京開幕。會議的主要議題是為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作準備。

  據拉美社2月28日報道,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了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召開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的決定;聽取了關於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議程(草案)和日程(草案)的説明、關於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草案)起草情況的説明等。

  此外,還有關於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草案)起草情況的説明、關於政協全國委員會委員履職工作規則(試行)(草案)起草情況的説明和關於人事事項的説明等。

  另據彭博新聞社網站2月29日報道,隨著外界關注的焦點轉向一年一度的人大會議,中國官員成功平息了全球對他們的政策和增長軌跡的恐慌,但未來仍然面臨著艱巨任務。

  報道稱,就在中國股市暴跌和意外的匯率波動擾亂全球市場幾週後,中國的決策者在上海接待了世界高層經濟官員,而他們並沒有聽到同行們的任何抱怨。美國財長雅各布·盧在這次會議後説,中國很好地傳達了它的政策,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説,與會官員沒有表達任何讓人民幣貶值的意願。

  這種友好氣氛能持續多久,取決於李克強總理和其他主要官員能否很好地消除人們對中國經濟的擔憂。

  報道稱,在中國財長樓繼偉、央行行長周小川和總理李克強就貨幣、匯率和財政政策發表令人放心的講話後,全球決策者的擔憂情緒似乎得到緩解——至少眼下如此,中國獲得了一個恢復對其經濟管理的信心的窗口。

  全國人大將於3月5日在北京召開年度會議。李克強將在會議伊始做工作報告,回顧過去一年的情況並提出2016年在經濟增長、衛生和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大體規劃。樓繼偉日前提供了有關這份報告的一些情況,並透露將迎來更多有力的財政措施。

  報道稱,各省省長、市長、黨委書記將和教師、農民和工人一起討論這些計劃,並設法推動政策調整。大約在3月中旬,全國人大將就這份報告進行投票,隨後將採納這份報告。

  今年的人大還將討論“十三五”規劃,這一規劃將涉及範圍廣泛的各個領域,例如關停一些不賺錢的國企、促進創新及治理霧霾等。

  報道稱,早在二十國集團(G20)會議召開前,全球市場對中國的態度就發生了轉變,滬深300指數25日暴跌近6%並未導致其他地方股市的暴跌,不像今年年初那樣。

  倫敦凱投國際宏觀經濟諮詢公司首席國際經濟學家朱利安·傑索普26日説,近幾週來工業金屬價格的反彈是另一個“鼓舞人心的跡象,表明對中國的恐慌可能已經達到最高峰”。

  美國財政部前中國問題專家戴維·洛文傑説,未來“投資者將希望看到中國的預算開拓新的增長來源,而不是僅僅維持僵屍企業的運轉”。

  瑞士銀行經濟學家汪濤等人近日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財政政策支援很可能反映在增加投資和社會支出、減稅和改革,以及加大在基礎設施、戰略性産業和社會福利等方面的準財政支出上。鐵路、地鐵、管線等基礎設施項目、水資源項目、環境和新能源項目將繼續得到促進。

  這些分析師説,將六大産能過剩行業削減10%將導致約200萬人直接失業。他們寫道,儘管這僅佔全部非農業勞動力大軍的大約3%到4%,但喪失的就業機會很可能集中在少數行業和地區。

  AMP資本投資公司的投資戰略負責人沙恩·奧利弗説:“中國將面臨對其改革承諾的巨大考驗。中國的政策重點轉移到了促增長上,從預算赤字增加和貨幣政策寬鬆傾向上可見一斑。改革將繼續下去,但只有事實表明改革促進了增長才會如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