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派出五顆“定心丸”

  • 發佈時間:2016-02-28 11:2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李曉喻  責任編輯:張少雷

  27日于上海閉幕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沒有辜負外界的期望。在世界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和不確定性之際,此次會議開出了五顆“定心丸”。

   世界經濟沒有想像中那麼糟

  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大宗商品價格暴跌,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世界經濟似乎正陷入“多事之秋”。

  在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中,G20財長和央行行長亦坦承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和脆弱性在加大。但公報同時也提出,近期市場波動的程度“並未反映全球經濟基本面”,多數發達經濟體的經濟活動仍將繼續溫和擴張,主要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增長將保持強勁。

  這不意味著全球經濟前20強將無所作為。根據公報,G20成員將各自和共同採取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貨幣、財政政策和結構性改革等,來提振增長。

  貨幣政策將繼續適度寬鬆

  根據公報,G20貨幣政策將繼續支援經濟活動,保持價格穩定。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這意味著貨幣政策“可能還要繼續保持適度寬鬆”。

  “貨幣政策寬鬆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非常有效的杠桿。”參與此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中國財政部亞太中心副主任周強武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

  公報同時提出,G20將仔細制定、清晰溝通在宏觀經濟方面的政策行為,以減少負面溢出效應。

  周強武表示,這是對實行貨幣政策正常化的經濟體提出預警,要求其注意政策外溢的影響,避免干擾全球經濟。

  避免競爭性貶值

  2016年以來,劇烈的匯率波動和資本流動已成為全球宏觀經濟穩定的一大干擾,觸動著市場最敏感的神經。

  對此,本次會議重申將避免競爭性貶值,不以競爭性目的來盯住匯率,並提出將就外匯市場密切討論溝通。這在近年來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尚屬首次。

  會議還表示,將更好地監測資本流動,及時識別風險,應對大規模資本流動波動挑戰。

  財政政策將靈活實施

  公報提出,將靈活實施財政政策,以促進增長、創造就業和提振市場信心。樓繼偉隨後稱,在目前情況下“最好實施擴張性的財政政策”。

  周強武表示,財政政策效果通常立竿見影,比貨幣政策見效更快。二者相互配合,將更好支援經濟增長。

  針對如何“靈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指出,發達經濟體要盡可能利用好財政空間,比如通過基礎設施投資;初級産品出口國要強化財政緩衝空間。

   結構性改革將建“儀錶盤”

  結構性改革是解壓世界經濟的根本之道,但近年來進展遠低於預期。這加深了人們對經濟前景的擔憂。

  本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首次把結構性改革作為重要議題,並達成共識。會議承諾,將提出一系列改革的重點領域和指導原則,同時建立一套指標體系,更好評估和監測各成員的改革進展。

  “過去搞改革比較抽象”,在周強武看來,建指標體系的核心意圖,就是更清晰直觀地反映各國改革的進展、成效和不足,更好促進結構性改革,“相當於有了‘儀錶盤’。”

  他透露,為構建該指標體系,中方人員與經合組織(OECD)、IMF的專家保持著密切溝通。債務可持續性、收入分配差距、勞動生産率特別是全要素生産率、環境可持續性,或將成為比較核心的指標。“如果方案最終獲G20峰會通過,對全球經濟中長期發展將有重大意義。”

  周強武表示,本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達成的一系列共識,對全球經濟釋放了“非常明確的信號”,料將對市場産生明顯正面效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