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夏季達沃斯發出的創新之聲 誰會是下一個喬布斯?

  • 發佈時間:2015-09-11 10:52: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徐揚 張逸飛  責任編輯:張少雷

  創新從未離開世界經濟論壇的議題焦點,夏季達沃斯上關於創新的聲音也從未如此響亮。從本屆論壇上,人們收穫了更多關於創新的思考與智慧。

  “創新是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唯一途徑”

  “創新是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唯一途徑。”正在此間出席夏季達沃斯的論壇代表、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教授如是説。

  “現在我所接觸的年輕人,幾乎都在考慮自己創業。這就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黃益平説,有的人説這裡面有泡沫,其實泡沫沒有關係,創新的泡沫也是好的泡沫。

  黃益平説,雖然創新不會讓每個人都會成功,創新的最後結果是一部分人成功,但總有一批人闖出來,變成企業甚至是大型企業。矽谷的經驗也是如此。

  “創新本質就是試錯”

  面對如何適應新常態的難題,華大基因公司前CEO王俊説,也許最好的解決方式是試錯。

  王俊説,創新的本質來講是一種試錯,這意味著許多創新的結果是沒有結果,很多試錯可能是失敗的。

  就在華大基因公司剛入選全球成長型企業後,王俊辭去了這家公司的CEO,準備進行新的一場試錯,方向仍是生命科學。

  “我想把生命科學的大數據和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結合起來,應用於健康,管理數據化的生命資訊。”王俊説,這個方向即使失敗但也非常值得。

  “創新是不斷碰撞”

  滴滴快的公司CEO程維説,多元化的思考和跨行業的碰撞是創新的源泉之一,而現在許多碰撞已經率先在中國出現。

  “創新很多時候都是被逼出來的,當沒有一個現成的模式時,你就必須獨立思考。就像我們怎樣讓大家接受約車服務和微信支付。”程維説,“許多創新在中國最先出現,中國的創新正在與世界同步。”

  創新需要不斷碰撞。程維表示,此次公司融資,實現了跨行業碰撞,這意味著滴滴快的的商業模式將與更多其他業態相連,未來也將致力整合更多交通工具。

  “誰知道誰會是喬布斯呢?”

  “誰知道誰會是喬布斯呢?”清華科技園啟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陳鴻波説,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所以必須營造一個公平透明的環境來支援他們。

  陳鴻波舉例説,就像田徑場上的百米賽跑。只要制定好規則,在眾目睽睽下衝向終點,奪得冠軍這是公平的,令人服氣的。

  “如果想幫助企業,那麼就去營造這種公平的生態環境。”陳鴻波説,因為不知道誰是喬布斯,所以要給以同樣的規則。如果能做到這一點,中國將會涌現數以百計的喬布斯。儘管這個過程會長,但方向應該得到確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