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2015夏季達沃斯論壇 > 正文

字號:  

達沃斯上聚焦中國品牌走出去:關鍵在全球視野

  • 發佈時間:2015-09-11 08:52:5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在世界500強中,中國有100多家企業上榜。不過,是世界品牌榜單中,前100名中沒有一家是中國企業。”10日,在2015夏季達沃斯論壇“中國企業家的國際崛起”分論壇上,鳳凰衛視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劉長樂説。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伴隨著中國企業的快速成長,中國在海外投資的力度也在不斷加大。2014年,中國對外投資規模已經超過了吸收外資的規模。不過,在劉長樂看來,中國企業在海外“太低調”,品牌知名度仍然有待提升。

  安可顧問公司創始人兼執行董事長郭蘭詩也認為,中國有不少企業的國際化過程其實非常成功,但公司在品牌和聲譽打造方面並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導致品牌價值與企業的規模體量十分不相稱,“十分可惜”。

  不久前,安可顧問在美國開展了一項市場調查,列出了美國前50名知名企業,其中有好幾家是中國企業。不過,接受調查的美國民眾中,有97%的人不知道這些中國企業是做什麼的?郭蘭詩説,中國企業的快速崛起,既有利於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也有利於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不過,很多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過於強調把重點放在投資回報率上,卻忽視了品牌塑造。事實上,當企業進入市場時,需要打造品牌才能讓當地消費者或者合作夥伴信任,也才能建立更長期的合作。

  事實上,中國企業參與國際化的市場競爭中,要補的課遠遠不止于品牌塑造。“中國企業剛開始穿上皮鞋,剛開始走國際化道路。”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説,在全球經濟相融合的時代,中國企業必須提升全球資源整合能力,學會更多擔當全球責任;對內則要不斷提升企業管理水準,使企業管理與世界先進水準接軌,甚至超越其他企業。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海航集團的航空服務已經成為世界五星航空服務,成為海航集團與歐美航空公司競爭的重要競爭力。“中國人完全有能力創優秀品牌,不過需要給我們一點時間,也需要付出一點代價。”陳封建議,中國企業在參與國際化競爭中不能操之過急,以免帶來不必要的風險。

  東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劉積仁説,中國企業在海外品牌形象的改變,是一個細水長流的過程。

  “過去中國企業要在國際上招聘人才是不可想像的,但是,現在東軟在歐洲的員工中,幾百個人裏面可能只有一兩個中國人,其他都是本地人。”劉積仁説,企業在全球化的過程中,不是要輸出中國文化,而是要學會融入到當地文化中,學會尊重當地員工。

  劉長樂説,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不能太急,不能“一窩蜂”,盲目地“走出去”。據統計,中國“走出去”的2萬多家企業中,有許多企業虧損嚴重。

  “企業如果沒有準備好、調整好、規劃好,‘一窩蜂’,搞短期項目,肯定要在國際化中栽跟頭。”劉長樂説。

  “中國企業要在全球取得大的成功,有的時候需要忘掉自己是中國的公司,要更多地學會用全球視野來看問題。”長江商學院院長項兵建議,在全球化過程中,中國企業要重視與當地人文對接,而不僅僅是價值的對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