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熱點追蹤 > 正文

字號:  

45家上市公司員工數不足百人 上半年過半數虧損

  • 發佈時間:2015-09-16 07:24: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黃榮  責任編輯:吳起龍

  A股上市公司的整體僱員有多少?根據最新的2015年中報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滬深兩市2780家上市公司的員工總數為1739.66萬人。整體來看,上市公司規模與僱員人數大體成正比,僱員數量排前列的均為中石油等大型國有上市公司,而小規模的公司如*ST星美等,僱員數量僅是個位數。

  中石油穩居僱員數量第一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石油繼續穩居僱員數量第一的位置,員工人數超過53萬。事實上,自上市以來,中國石油員工規模就一直排在上市公司首位,且員工數量也基本保持穩定。

  農業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石化則尾隨其後,為僱員最多的前五大上市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僱員最多的前十大上市公司均是清一色的央企。不過,去年開始,民營企業中國平安的身影就開始顯現其中,並把中國聯通擠出了僱員數排名前十,位列第十位。今年上半年的中報披露結果顯示,中國平安仍處在第十位,員工人數為23萬。

  中國聯通則繼續排名第十一位,位於其身後則是兩家汽車生産商,比亞迪上汽集團。比亞迪今年上半年僱員數達20萬人,上汽集團15萬人。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家汽車廠商僱員規模的大幅增長都發生在近期,比亞迪僱員數量經歷了連續兩年大幅下滑後,去年迎來大幅增長,而上汽集團在經過集團整體上市後並表,僱員數量猛增。

  45家公司員工數不足百人

  相比于上述幾十萬僱員的大公司,今年上半年,兩市共有45家上市公司的員工數量不足100人。其中,僱員人數最少的是*ST星美,公司員工數僅為7人,主營業務為諮詢服務及商品批發。資産總計135萬元,堪稱袖珍上市公司。據*ST星美于7月30日披露的半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無業務收入産生,收入為0,凈虧損則為168萬元。據記者了解,*ST星美已經6年無主業、10年累計利潤不足200萬元,是名副其實的殼公司。

  另一家僅有33名員工的園城黃金,主要從事黃金産業業務。這家公司仍處於正常運營狀態,並擁有一家全資子公司和一家參股公司,資産總計2.16億元。不過,園城黃金的業績表現差強人意。據2015年半年報顯示,園城黃金上半年營業收入為599萬元,比上年同期減少了59.07%;凈利潤為188萬元,同比降幅81.84%。公司解釋稱,營業收入減少主要係本期託管費收入減少和黃金銷售收入減少所致。 

  通常,員工數量是衡量公司業務發展的指標之一。不過具體來看的話,一家公司的員工數量也與其所從事的行業有關。據記者統計,這45家員工數量不足百人的公司中,按新證監會行業分類來看,以房地産行業、批發和零售行業、製造業居多。

  而從整體的經營狀況來看,這45家員工數量不足百人的公司中,凈利潤為虧損的有23家,比例超過50%。其中,虧損最多的是山東地礦,其上半年的虧損4728萬元,比去年同期減少276.47%。據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45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24.5%。

  據了解,山東地礦于2012年12月份借殼上市,今年是山東地礦借殼上市以來業績承諾的最後一個年度。但是,2014年度山東地礦已經因業績未能達到承諾水準觸發股份補償條件,若今年上半年的虧損狀況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對業績承諾的八個股東將在年報披露後再度對其他股東進行補償。

  而除山東地礦之外,45家公司中,上半年凈虧損達到1億元的還有8家,分別是*ST新梅,萬好萬家商贏環球*ST博元萬福生科中房股份*ST松遼

  此外,在這45家公司中,凈利潤最高的是只有53名員工的廣東明珠。廣東明珠的主營業務為實業投資發展、貿易、房地産開發以及酒類生産及銷售。上半年,廣東明珠實現營業收入 3964萬元,比上年同期減少18.53%;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1.21億元,比上年同期減少85.0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