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新華社五問延遲退休:能否解決社保基金缺口

  • 發佈時間:2016-03-05 07:18:12  來源:新華社  作者:烏夢達、徐博、李勁峰、翟永冠、劉碩  責任編輯:王斌

  日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表示,今年將拿出延遲退休方案,並向社會廣泛徵求意見。“喊”了多年,延遲退休真的要來了。這一涉及億萬勞動者的話題,也成為兩會代表委員和專家學者聚焦的熱點。

  延遲退休從方案到落地需要經過哪些程式?實施會帶來哪些影響?代表委員和社會各界還有哪些期待?

  一問:政策落地還需經過哪些程式?

  中央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明確,出臺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從人社部拿出方案,到最終全面實施,中間還需要經過哪些程式?

  一些業內人士和代表委員表示,至少還要經過廣泛徵求意見、按程式報批、各地出臺細則三道程式。

  有多年基層人力資源和社保工作經驗的全國人大代表項曉雲説,延遲退休政策涉及面廣,各方觀點、意見尚不統一,因此政策方案制定後,必須要經過向社會廣泛徵求意見進行完善修改,才能凝聚社會共識,確保政策出臺後能夠快速落地。

  “新華視點”記者採訪了解到,當前男幹部、工人60歲,女幹部55歲、女工人50歲的退休年齡,是根據國務院1978年制定的《國務院關於工人 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和《國務院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確定的,當時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此外,中組部和人社部去年出臺政策,明確正、副處 級女幹部、具有高級職稱的女性專業技術人員年滿60歲退休,如本人申請可在55歲時自願退休。

  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表示,勞動法、社會保險法等法律對退休年齡並未有其他詳細規定,因此,延遲退休政策可能不涉及法律修改,“不過,方案完成修改後,肯定還需經過相應程式報經批准,才能最終出臺。”

  還有專家指出,參考養老“並軌”政策實施過程,延遲退休政策出臺後,各地還將結合實際情況,在國家政策基礎上出臺具體實施細則,便於基層執行落實。

  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表示,這項政策可能有若干年緩衝期。2016年開始徵求意見,如果2017年正式出臺,可能要在2022年左右開始實施。

  二問:是否會擠佔就業崗位?

  目前,全國每年畢業700多萬名大學生,去産能也涉及百萬人安置問題。有人擔憂,延遲退休與去産能可能對就業産生多向擠壓,導致就業崗位大量減少。

  清華大學教授楊燕綏表示,延遲退休和減少就業崗位不是簡單線性替代關係。目前,我國經濟結構、就業結構、企業結構都處在轉型過程中,延遲退休帶來的就業壓力能夠通過結構性轉移就業緩解。例如,在與老人、兒童相關的服務業領域仍有上千萬崗位的缺口。

  人社部勞動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張麗賓表示,按照小步慢走、漸進到位、區別對待、分步實施的原則,如果延遲退休2021年從女職工開始實施,據測 算,影響的就業崗位數當年為77萬個左右,2037年為171萬個左右,2050年末為175萬個左右。在這一長期的過程中,我國人口結構會有很大的改 變,延遲退休對我國就業衝擊有限,不必過分擔心。

  金維剛表示,延遲退休實施後可能會對靈活就業人員、企業效益不好的員工和長期下崗失業人員等群體産生一定影響。全國政協委員樸惠善等一些代表委員提出,在機關事業單位,若不相應增加編制和職數,年輕人在晉陞等方面可能受到直接影響,需要研究解決辦法。

  三問:社保費率會降嗎?

  有觀點認為,延遲退休意味著企業和個人的社保支出總量將繼續增加,不利於企業減負和釋放生産力。隨著延遲退休,社保費率能否下降受到關注。

  尹蔚民表示,如果能夠順利完成推行全民參保計劃、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推進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等,在確保發放養老金的前提下可以適當降低社保費率。

  一位在基層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建議,可以把社保費率下降作為延遲退休的配套政策,同步推出。

  四問:能解決社保基金缺口問題嗎?

  有觀點認為,延遲退休政策推出的一個重要目的,是應對養老金收不抵支的缺口。2011年養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個,2012年為19個。日 前,人社部表示,去年收不抵支省份為7個,數量有所減少,且都有累計結余。而全國養老保險基金2015年總收入2.7萬億元,支出2.3萬億元。

  褚福靈表示,延遲退休後職工繳費年限延長,對於養老保險基金運轉總體肯定利好,養老金水準也會相應提高。

  此外,有研究顯示,退休年齡每延遲一年,養老統籌基金可增長40億元,減支160億元,減緩基金缺口200億元。

  五問:勞動者意願不同能否實行“彈性選擇”?

  一些工會界政協委員表示,延遲退休牽涉廣泛,建議循序漸進,針對不同行業、不同部門有一定的差異性和靈活度,為勞動者設置彈性空間。國務院發展 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副所長李蘭説,要在區別對待、分步實施的情況下,提前公示,做好意見徵集,可考慮充分尊重大家合理的個人選擇。

  有人大代表表示,延遲退休不僅僅是“多勞動幾年”的問題,應該統籌考慮國家社保體系的完善。

  樸惠善建議:“在延遲退休的同時,應相應增加崗位配置等指標,讓年輕人看到希望,讓‘老人’更安心地工作。”(記者烏夢達、徐博、李勁峰、翟永冠、劉碩)(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