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2016年省級地方兩會全落幕 9人履新省級一把手

  • 發佈時間:2016-02-22 07:15: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闞楓  責任編輯:金瀟

圖為趙克志 中新社發 宋吉河 攝

  圖為趙克志 中新社發 宋吉河 攝

李微微當選為湖南省政協主席。唐小晴 攝

  李微微當選為湖南省政協主席。唐小晴 攝

1月15日,在福建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于偉國當選為新一任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長。張斌 攝

  1月15日,在福建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于偉國當選為新一任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長。張斌 攝

  昨日,隨著安徽兩會的結束,31個省份的省級地方兩會全部落幕。中新網記者注意到,今年的省級地方兩會上,9人履新省級一把手,數十名官員在副省級崗位上走馬上任。

  河北貴州迎新任省人大主任

  在任職河北五個多月後,62歲的趙克志在今年年初迎來又一個新職務。1月12日,在河北省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趙克志當選河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當選後,他面向國旗、手按憲法宣誓。

  今年1月1日起,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正式施行,趙克志成為首位向憲法宣誓的省級一把手。

  趙克志是山東萊西人,地方工作經驗豐富的他,任職經歷已涉及山東、江蘇、貴州、河北四省。

  去年7月31日,官方宣佈此前任貴州省委書記的趙克志調任河北省委書記,在此一週之前的7月24日,河北省委原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在貴州,由於趙克志的北上履新,去年7月,此前任貴州省長的陳敏爾任貴州省委書記。在1月30日舉行的貴州省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陳敏爾當選為貴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至此,受去年省級大員調整影響,31省區的省級人大主任也調整完畢。除了京津滬渝四個直轄市以及廣東、西藏、新疆共計7個省份外,全國其他24個省份都是由省級黨委一把手兼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一職。

  4名代省長“轉正”:均有中央“空降”經歷

  今年省級地方兩會上,在政府方面出現了4位代理省長作政府工作報告的現象,他們分別是福建的于偉國、貴州的孫志剛、江蘇的石泰峰和四川的尹力。

  去年10月至今年1月,上述四地的省級人大常委會任命了四名代省長。在今年的省級地方兩會上,他們紛紛通過相應選舉程式“轉正”。

  觀察四位新省長的選任模式,他們的履歷中都有從中央“空降”地方任職的經歷。

  福建新任省長于偉國早年在中央辦公廳任職,20年前從中央“空降”廈門挂職,此後任職一直未離開福建,今次出任福建省長,也可謂“本地官員”的就地提拔。

  同樣的情況還有江蘇新省長石泰峰。石泰峰早年在中央黨校任職20餘年,曾任中央黨校副校長。從2010年9月“空降”江蘇算起,石泰峰的“江蘇經歷”已有5年多。

  同樣從中央“空降”而來,巧合的是,貴州新省長孫志剛和四川新省長尹力履職地方前都在國家衛計委工作,並且都曾任國家衛計委副主任。2015年3月,尹力從國家衛計委調任四川省委副書記;2015年10月,孫志剛從國家衛計委調任貴州省委副書記。

  3省更換省政協主席

  除了省級人大和政府,今年地方兩會還有3名新任省級政協主席走馬上任,包括湖南的李微微、陜西的韓勇、湖北的張昌爾。

  陜西、湖北的省級政協主席進行調整都是由於前任到齡退休。陜西原政協主席馬中平、湖北原政協主席楊松都已年滿65歲。

  湖南的省級政協主席調整是由於原政協主席陳求發的調任,去年5月,陳求發從湖南調任遼寧省委副書記,一個月後,任遼寧省長。

  從選任模式來看,3位新任省級政協主席中,從新疆調任陜西的韓勇是唯一一例“異地調任”。今次成為陜西省政協主席前,韓勇在新疆任職近12年,去年4月,已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的韓勇擔任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書記、政委,中國新建集團公司董事長。

  與陜西不同,湖北、湖南的新任省政協主席都選自土生土長的本地官員,今次赴政協系統履職之前,兩每人平均在當地省級黨委中擔任政法委書記。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李微微就任湖南省政協主席,目前全國31省份中,已有4名女性省級政協主席,除了李微微還包括江蘇省政協主席張連珍、浙江省政協主席喬傳秀、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主席陳際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