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彰顯對餐桌污染“零容忍”

  • 發佈時間:2016-01-30 13:40:5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薛寶生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對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確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級黨委、政府義不容辭之責。近年來,各相關部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當前,我國食品安全形勢依然嚴峻,人民群眾熱切期盼吃得更放心、吃得更健康。他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黨政同責、標本兼治,加強統籌協調,加快完善統一權威的監管體制和制度,落實“四個最嚴”的要求,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人民日報》1月29日)

  關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的“四個最嚴”要求,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問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在所作出的批示中指出,食品安全問題社會高度關注,群眾充滿期待。過去一年,各級食安委、食安辦及成員單位履職盡責,在加強法治建設、落實監管責任、治理“餐桌污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績值得肯定。但他強調,保障食品安全仍面臨艱巨任務,要毫不懈怠,持續攻堅。各級政府要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實發揮食安委統一領導、綜合協調作用,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維,堅定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加快健全從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層的權威監管體系,落實最嚴格的全程監管制度,嚴把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對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們注意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張高麗,1月28日在主持召開的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進一步強調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學習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要求,全面總結2015年食品安全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重點工作。他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黨政同責、標本兼治,履行好保障食品安全這份神聖的政治責任,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要加強統籌協調,加大督導力度,對未履行責任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堅決嚴肅問責。近期,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全力保障節日期間的食品安全。

  至此可見,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有3名常委針對食品安全這件民生大事作出了重要的批示、指示和講話,同時又召開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總結過去一年食品安全工作,安排新一年食品安全工作,可謂重視再重視,嚴抓再嚴抓,落實再落實。“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是否有保障,直接與人民的性命安全攸關。因此,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一直在高度重視,一直在強力推進,一直在貫徹“四個最嚴”要求方面下功夫。應該説,2015年全國食品安全形勢趨好。但必須看到當前食品安全工作的壓力還很大,一些反彈問題不容忽視。

  比如:臨近2016年農曆猴年春節,食品安全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而堅持“四個最嚴”,則是各地各部門必須首先做到、做實、做好的工作。向“四個最嚴”要黨政同責、標本兼治,要領導責任擔當和目標任務落實,要切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實際效果,要餐桌污染“零容忍”,要食品安全長治久安。這包括藥品、保健品的安全落地,絕對不容許出現假冒偽劣的食品,一旦有危害人民身心健康的食品冒出,就必須依法嚴查嚴治,絕不留情。比如:隨著老年人健康意識的不斷提高,保健品市場的“坑爹計”也在不斷升級,一些商家在銷售保健品時故意誇大功效、抬高價格,採取誘騙的方式吸引老年人購買。即使事後發現被騙,老年人也面臨舉證難、維權難的尷尬。各地各部門應聞聲而動,重拳出擊,及時破案,威懾犯罪。這也是切實保障“舌尖的安全”,必須關注和解決的重點問題。

  事實説明,只有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的“四個最嚴”要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治理體系,織就嚴密的“防護網”,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食品安全風險的底線,才能切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只有緊盯“田間地頭”,綜合治理農藥獸藥殘留超標、土壤重金屬污染、非法添加等問題,提升綠色農業産品生産能力和水準,把好食品安全第一道關,才能切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只有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嚴格實施全過程監管,創新監管方式和手段,嚴懲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推進重點産品追溯體系建設,搞好無縫銜接不留死角,才能切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