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供給側改革寫入一號文件 舌尖安全成幹部考核指標

  • 發佈時間:2016-01-28 07:22:1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雯  責任編輯:王斌

  

一號文件連續4年關注“農業現代化”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首次寫入

  如何提升我國農業競爭力贏得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主動權?答案是完善農業對外開放戰略佈局,統籌農産品進出口,加快形成農業對外貿易與國內農業發展相互促進的政策體系。

  1月27日,2016年“一號文件”發佈,梳理近年來一號文件,“農業現代化”已連續4次出現在文件的標題中。由此可見,中央對農業現代化的重視程度。與此同時,在當前我國農業結構性矛盾問題凸顯情況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首次寫進一號文件。在這種改革大背景下,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升我國農業競爭力,贏得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主動權,尤其顯得意義重大。

  1月27日,2016年“一號文件”發佈,標題是《關於落實發展新理念加快農業現代化實現全面小康目標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至此,中央“一號文件”已經連續四年關注“農業現代化”。

  《意見》明確:持續夯實現代農業基礎,提高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加強資源保護和生態修復,推動農業綠色發展;推進農村産業融合,促進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推動城鄉協調發展,提高新農村建設水準;深入推進農村改革,增強農村發展內生動力;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指導。

  值得注意的是,在當前我國農業結構性矛盾問題突出顯現的情況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詞被首次寫進中央一號文件。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此前表示,“農業供給側改革不是聚焦數量問題,主要是結構和效益問題。”

  三方面構建現代農業體系

  梳理近年來中央“一號文件”,可以看出,“農業現代化”被決策層放到了重要位置。

  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標題為《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進一步增強農村發展活力的若干意見》,2014年為《關於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的若干意見》,而2015年為《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 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加上2016年的《關於落實發展新理念加快農業現代化實現全面小康目標的若干意見》,連續4年,“農業現代化”入題。

  事實上,在當前,農業農村面臨重大轉型機遇與發展挑戰:既要在當前經濟發展新常態背景下促進農民收入穩定較快增長、加快縮小城鄉差距,又要在資源環境約束趨緊背景下,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確保糧食等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實現綠色發展和資源永續利用,並在受國際農産品市場影響加深背景下,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升我國農業競爭力,贏得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主動權。

  《意見》提出,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必須著力強化物質裝備和技術支撐,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推動糧經飼統籌、農林牧漁結合、種養加一體、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讓農業成為充滿希望的朝陽産業。

  舌尖安全成幹部考核指標

  作為首次寫入中央一號文件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其內容及改革的意味貫穿全文。《意見》提出,要樹立大食物觀,面向整個國土資源,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滿足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費需求。記者了解到,馬鈴薯主食開發工作將繼續推進,越來越多的馬鈴薯饅頭和麵條等産品將端上餐桌。

  “以往我們一直在強調‘調結構、轉方式’,但農業供給側改革的認識更具體,更深入,主要是做好‘加減乘除’。”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認為,2016年做好農業供給側改革,主要是“去庫存、降成本、補短板”,對不同地方要採用不同的方法。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要任務,一方面是對於大眾農産品進行去庫存,調整糧食供給”,他告訴記者,“另一方面,除了保障農産品數量充足,中央目標是通過政策改革等方式提高農産品競爭力,具體包括降低成本來提高價格競爭力。與此同時,要在品質安全上滿足消費者需要。”

  《意見》還提出,強化食品安全責任制,把保障農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作為衡量黨政領導班子政績的重要考核指標。這意味著“舌尖上的安全”或將與領導幹部的“官帽”緊密聯繫在一起,督促地方政府把更多精力放在食品安全問題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