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食品安全水準呈向好趨勢

  • 發佈時間:2016-01-28 05:45:2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北京1月27日訊 記者杜芳報道:近年來,我國食品安全事件多發,不僅對産業發展造成影響,也給人民身體健康和安全帶來威脅,成為社會關注的重大民生問題。中國工程院“中國食品安全現狀、問題及對策戰略研究”項目,對我國食品安全狀況進行了深入調查。該研究項目今天發佈的成果顯示,我國食品安全水準持續向好,但安全風險隱患依然嚴峻。

  中國工程院“中國食品安全現狀、問題及對策戰略研究”項目組通過對我國食用農産品、加工食品和食物中毒類突發公共事件等進行監測,發現近年來檢測數據呈現向好趨勢。

  具體而言,2009年至2013年我國蔬菜、水果、畜禽、水産品品質安全合格率分別在96%、95%、99%和94%以上,總體保持較高水準。2012年至2014年項目組在對我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約1.2萬批蔬菜水果農藥殘留監測結果顯示,蔬菜和水果平均合格率分別超過了96%和98%。

  食品安全水準的不斷提高得益於各方面艱苦的努力。項目組表示,近年來,隨著《食品安全法》的頒布、實施和修訂,以及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等機構的成立,我國實施了一系列旨在保障食品安全的行動計劃,逐步建立了較為完善的食品安全保障體系。

  項目執行副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龐國芳説:“我國建立了食品安全法律法規體系,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初步形成,食品安全監管改變了‘九龍治水’格局,有效向集中化轉變,食品安全監測能力顯著提升,風險評估和風險交流已經實現了良好開局。”

  “雖然我國食品安全水準在不斷提升,但是我國食品安全治理體系仍然存在薄弱環節,我國仍處於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凸顯和食品安全事件高發期。”龐國芳説。

  “總結起來,我國主要有4類食品安全風險。”龐國芳介紹説,“第一,病原微生物污染是造成食品中毒死亡的主要原因,病原微生物污染防控是食品安全的剛性需求;第二,農獸藥濫用則是當前食品安全源頭污染的主要來源,可以説我國農獸藥應用仍然處於無序狀態;第三,重金屬、真菌毒素等污染物構成糧食食品安全長遠隱患;第四,非法添加、摻雜使假和欺詐仍是我國現階段突出的食品安全問題。”

  龐國芳説:“針對如何推進我國食品安全治理,項目組建議,制定國家食品安全中長期戰略規劃和發展路線圖,並實施國家食品安全重大科技專項,提高食品安全技術創新能力,制定食品安全風險基礎監測計劃,建立相關監測預警網路,將我國食品營養與民眾健康水準,列入我國中長期發展綱要。”

食品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順鑫農業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萊應材 15.52 4.37%
5 鳳凰光學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聖農發展 13.49 -2.67%
2 東方海洋 8.32 -1.66%
3 達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儀器 6.64 -0.75%
5 美亞光電 19.26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