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習近平:在適度擴大總需求同時去産能去庫存

  • 發佈時間:2016-01-27 07:10:2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召開會議研究供給側改革方案等,習近平強調 在適度擴大總需求同時去産能去庫存

  會議分別聽取發改委、財政部、住建部、央行、國資委關於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的8個工作方案思路的彙報,聽取發改委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的彙報,聽取國家林業局關於森林生態安全問題的彙報

  ⊙據新華社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月26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研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案、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森林生態安全工作。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會生産力水準,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從生産領域加強優質供給,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使供給體系更好適應需求結構變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員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員張高麗出席會議。

  會議分別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人民銀行、國務院國資委關於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的8個工作方案思路的彙報,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的彙報,聽取了國家林業局關於森林生態安全問題的彙報。領導小組成員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制定好方案是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基礎。要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決策部署上來。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是工作重點,關係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開局、關係到“十三五”的開局。各地區各部門要堅定信心、堅決行動,抓緊抓好抓實,切實取得實效。

  習近平強調,做好工作方案,一是情況要摸清,搞清楚現狀是什麼,深入調查研究,搞好基礎數據測算,善於解剖麻雀,把實際情況摸準摸透,胸中有數,有的放矢。二是目的要明確,搞清楚方向和目的是什麼,把握好手段,防止就事論事甚至本末倒置。三是任務要具體,搞清楚到底要幹什麼,確定的任務要具體化、可操作。四是責任要落實,搞清楚誰來幹,做到可督促、可檢查、能問責。五是措施要有力,搞清楚怎麼辦,用什麼政策措施來辦,政策措施要符合實際、有效有用、有操作性,讓地方和相關部門知道怎麼幹。

  習近平指出,長江是中華民族的生命河。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理念要先進,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生態環境保護擺上優先地位,涉及長江的一切經濟活動都要以不破壞生態環境為前提,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思路要明確,建立硬約束,長江生態環境只能優化、不能惡化。要促進要素在區域之間流動,增強發展統籌度和整體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要發揮長江黃金水道作用,産業發展要體現綠色迴圈低碳發展要求。推進要有力,必須加強領導、統籌規劃、整體推動,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

  習近平強調,森林關係國家生態安全。要著力推進國土綠化,堅持全民義務植樹活動,加強重點林業工程建設,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要著力提高森林品質,堅持保護優先、自然修復為主,堅持數量和品質並重、品質優先,堅持封山育林、人工造林並舉。要完善天然林保護制度,宜封則封、宜造則造,宜林則林、宜灌則灌、宜草則草,實施森林品質精準提升工程。要著力開展森林城市建設,搞好城市內綠化,使城市適宜綠化的地方都綠起來。搞好城市周邊綠化,充分利用不適宜耕作的土地開展綠化造林;搞好城市群綠化,擴大城市之間的生態空間。要著力建設國家公園,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給子孫後代留下一些自然遺産。要整合設立國家公園,更好保護珍稀瀕危動物。要研究制定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的總體性法律,更有針對性地制定或修訂有關法律法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