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12月起將在四省市啟動試點

  • 發佈時間:2015-11-03 03:40:3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近日,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司長徐善長表示,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將按照先行先試的原則逐步推開。從2015年12月1日到2017年12月31日,上海、廣東、天津、福建四個自貿試驗區所在的省市開始試點。這四個試驗區本身基礎較好,對外開放的基礎也較好。比如上海在2014年6月份出臺了國內第一份産業結構調整負面清單《上海産業結構調整負面清單及能效指南(2014版)》。

  據徐善長介紹,下一步將在中部、西部和東北再選若干的省份進行試點。從2018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

  負面清單制度是對外投資協定談判中産生的一個概念,2013年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中美雙方同意以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方式開展投資協定的實質性談判。以這種模式進行談判,標誌著我國對外開放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同時也引發了對國內行政管理體制的一個新變革。

  據統計,截至2009年,僅亞太地區就有26個自貿區協議包含了負面清單的準入前國民待遇條款。目前,世界上至少有77個國家採用了這種制度,負面清單的外資準入制度已然成為國際投資規則發展新趨勢。

  我國對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高度重視。2013年11月份,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實行統一的市場準入制度,在制定負面清單基礎上,各類市場主體可依法平等進入清單之外領域”。

  2014年6月份,《國務院關於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見》要求“改革市場準入制度。制定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國務院以清單方式明確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資經營的行業、領域、業務等,清單以外的,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關於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的意見》。2015年9月15日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16次會議審議通過,10月19日已由國務院印發並對外公佈。

  申萬宏源的研究團隊認為,在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背景下,簡政放權與經濟反腐之後,國務院全面推行負面清單管理,有利於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同時,行政配置資源的格局有望發生改變,提質增效、結構轉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格局將儘快得以完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