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收費清單制度改革深入推進

  • 發佈時間:2015-11-02 05:48:4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黃鑫報道: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巡視員張滿英向《經濟日報》記者透露,為把價格改革向縱深推進,發改委將進一步清理規範進出口環節收費,在全國對企業反映強烈的海關、檢驗檢疫、港口碼頭、船公司等進出口環節收費,再開展一次全面清理規範工作,再降低一批收費標準,規範港口碼頭收費行為,逐步建立定期成本監審和成本公開制度;深化進出口服務市場化改革,引入充分競爭,從根本上減輕外貿企業負擔。

  建立收費清單制度,為整治亂收費提供政策依據,讓企業明明白白繳費,是減輕企業負擔的首要工作。工信部運作局副巡視員景曉波告訴《經濟日報》記者,近年來,企業減負已經取得顯著成效,中央層面和各省區市減免的收費項目,每年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1000多億元。但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下,企業對經營成本上升、稅費負擔較重、融資難和融資貴等問題的感受更為強烈,為企業減負還需加力。目前,中央部門及各地區行政審批前置仲介服務收費清單基本梳理完畢,各地要爭取年底前全部公佈行政審批前置仲介服務收費清單。

  對於清單內外的定價,張滿英錶示,政府定價的項目均以清單化的形式列出,明確具體定價內容和範圍,也要加強成本監審、推進成本公開,最大程度減少自由裁量,推進公開透明。

  價格放開並不意味著政府無所作為。“發改委將進一步健全市場價格行為規則,合理引導經營者價格行為,加強市場價格行為監管,充分發揮12358價格舉報資訊系統作用,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張滿英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