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國經濟有望在“十三五”期間涅槃

  • 發佈時間:2015-10-26 19:40:33  來源:中央人民廣播電臺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今日,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北京開幕,“十三五”規劃將是這次會議討論的核心議題。對“十三五”規劃處在怎麼樣的世界經濟大背景、大格局,中國經濟轉型和前景等熱點,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陸磊中信證券全球研究部主管彭文生等專家學者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分析和看法。央廣網財經記者梳理髮現,中國經濟在“十三五”期間“涅槃”,正越來越成為專家學者的共識。

  新常態不是經濟下行是“動力”轉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的總經濟師陳文玲認為,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目前都遭遇了“動能”轉換的問題,而在“動能”調整的過程中,會釋放出巨大的能量。她認為,當前經濟發展的動能之一就是創新驅動,而創新驅動主要來自民間。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政策紛紛出臺的背景下,民間原始的創造力有望在十三五期間能夠得到最大程度的釋放。“經濟重新回到高速增長時期也不是沒有可能。”陳文玲説。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則用數據説明中國經濟轉型充滿“韌勁”。徐洪才表示,雖然GDP、製造業PMI指數顯示出中國在經濟轉型中遭遇“陣痛”,但越來越多的數據表明轉型取得了豐碩成果:比如服務業PMI指數雖然“形有波動”,但總體而言都在50的榮枯線以上;比如今年1-9月份新增城鎮就業人口1066萬,全年有望達到1300萬;消費增長也出現了如養老消費、資訊消費等增長點……

  徐洪才表示,從經濟增長、物價水準、就業情況以及國際收支總體判斷,三季度中國是在一個比較艱難、比較複雜的情況下,仍然保持了6.9%的經濟增長速度,説明經濟發展的韌勁是“非常好的,是來之不易的”。

  對於“十三五”期間的經濟發展,中信證券全球研究部主管彭文生強調了深化經濟結構性改革的必要性。彭文生表示,針對當前經濟出現的困難和問題,對於怎麼樣全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動政府改革、激發市場活力,中央政府在結構性改革上下了很大功夫。因此,有理由相信,中國在未來仍然是拉動世界經濟最重要的“引擎”和“火車頭”。

  央行有望在十三五迎來逆週期審慎管理框架

  此前24號,恰恰在節氣霜降的這一天,人民銀行宣佈“雙降”:降息、降準。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陸磊表示,資本市場和外匯市場的價格波動在資金的供求關係和金融市場體制建設當中帶有一定的必然性,中國堅定不移的推動金融領域的改革,顯示了我們對於經濟發展的底氣和信心。

  陸磊也解釋了央行貨幣政策的出發點。他認為,央行宏觀調控政策的採取是解方程組,而不是解第一方程,需要平衡通脹預期、實體經濟融資成本等各種方面。

  國際經驗來説,陸磊表示,中央銀行是可以同時追求物價和要素充分就業的。在這種情況下,所需要做的是跟市場的充分溝通,不再以讓市場猜的方式來操作宏觀調控,而這也是央行屢屢主動對政策進行解讀的原因所在。

  對於“十三五”時期的貨幣政策體系,陸磊表示會建立逆週期的宏觀審慎管理框架,而不簡簡單單是曾經耳熟能詳的資本充足率管理、呆賬的撥備覆蓋率管理這些技術性指標。這也將是“十三五”期間的一個重大的進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