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英打造“堅實”經貿關係 裝備製造業是重頭戲

  • 發佈時間:2015-10-26 16:12:50  來源:人民網  作者:周素雅  責任編輯:王斌

  日前,習近平主席結束了對英國的國事訪問。包括核電、高鐵、汽車等在內的中英經貿合作項目備受關注,在此次出訪中,中英裝備製造領域合作實現了突破性進展,多項合作協議的達成也成為了本次出訪的重頭戲。

  中國致力搶佔高端裝備“高點”多年

  裝備製造業是為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提供各種技術裝備的製造業總稱,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科技水準、製造能力和綜合實力的集中體現。近年來,隨著全球經濟與貿易環境的變化,先進、高端的裝備製造産業,正在成為一些大國參與全球産業分工、爭奪全球産業鏈最上游的角力場。

  近年來,在工業現代化大環境中,我國包含核電在內的裝備製造實力正在逐漸增強。據工信部資訊,2014年,中國裝備製造業主營業務收入達30.7萬億元,連續5年居世界首位。並預測“十二五”(2011年到2015年)目標能夠全面實現,高端裝備佔裝備行業比重接近20%。與此同時,“十三五”(2016年到2020年)期間,裝備製造業仍是中國建設製造強國的重中之重。

  “未來10年,中國企業在全球發揮什麼樣的作用?”習近平主席在回答路透社記者提問時説,中國已經成為世界製造業大國,突出優勢是處於全球産業鏈中游,高鐵、核電、汽車等一大批産業和裝備處於國際先進水準,性價比好,符合很多國家需求和承接能力。

  中英貿易額增幅位列中國與歐盟之首

  目前,英國已成為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二大實際投資來源地和投資目的國,中國則是英國的第四大貿易夥伴。兩國貿易額逐年上升,2014年中英雙邊貿易額達到808.7億美元,同比增長15.3%,增幅位列中國與歐盟主要貿易夥伴首位,比五年前的391.6%億美元翻了一番。

  數據顯示,英國對中國直接投資存量穩步增長,截至2015年8月底,英國在華投資項目7992個,實際投入196.1億美元;中國對英直接投資存量從2010年底的13.5億美元快速增長到2014年底的128億美元,已有超過500家中資企業落戶英國。同時,兩國在科技創新、服務貿易、地方合作和開拓第三方市場等領域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裝備製造”合作將是實現雙贏重頭戲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願同包括英國在內的各國開展多種形式的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把各自比較優勢銜接起來,實現聯動發展。”在本次訪英之行中,多家製造業領域企業隨行便是最好證明。

  據了解,汽車企業吉利、比亞迪都已有進軍英國的計劃。而且,早在2013年,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已經收購了製造倫敦標誌性“黑色計程車”(Black Cab)的英國錳銅公司,比亞迪總裁從最早與倫敦一家名不見經傳的“綠番茄”(Green Tomato Cars)的計程車公司合作,以50輛“綠色”比亞迪來打開市場,到後來擁有了自己的環保計程車公司。在此次出訪中,中國建築材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志平、長江三峽集團公司董事長盧純、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凱盛集團董事長彭壽都在隨行隊伍。

  當地時間19日,中國廣核集團所屬通用核能國際有限公司(General Nuclear International)在英國倫敦正式掛牌成立,將其作為推進英國核電項目的投資平臺。20日,中富(英國)集團在倫敦宣佈,已同英國奧西斯集團簽訂合作協議,將投資20億英鎊(約合31億美元)在英國建設“奧西斯生態園”。據悉,該項目包括兩座生物質發電站,已同英國國家電網簽訂了電力採購協議(PPA),而且預計將會創造1000多個工作崗位。

  顯然,裝備製造領域的投資合作,是經貿合作的重頭戲,也會是中英實現“雙贏”的重頭戲。這些製造業企業的隨訪,在裝備製造和基礎設施投資方面,兩大裝備製造業大國不論開闢哪些合作前景,都值得期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