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國資委: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 發佈時間:2015-10-26 14:04:3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郭晉暉  責任編輯:王斌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邵寧24日表示,對待混合所有制改革應該採取“謹慎”和“實際”的態度,“一混就靈”的想法不太現實,應該注意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很多非經濟因素,減少政府部門對企業的干預。

  邵寧是在由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中國國資國企産業創新戰略聯盟主辦的‘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與創新發展研討會’上作上述表示的。

  今年8月24日,中央正式向外公佈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邵寧表示,《指導意見》給地方政府留下了非常大的改革空間,地方政府應該多加探索。

  《指導意見》明確指出了國企當前存在的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一些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尚未真正確立,國有資産監管體制有待完善;一些企業管理混亂,內部人控制、利益輸送、國有資産流失等問題突出,企業辦社會職能和歷史遺留問題還未完全解決等等。

  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局長、新聞中心主任盧衛東在24日的研討會上也表示,每一次改革都是利益格局的調整,國企改革尤其如此。當前,《指導意見》提出的主要目標、基本原則等都非常明確,但是涉及國企改革的定位、路徑等方面還存在著各種不同的看法,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任務依然非常艱巨。

  盧衛東説,當前要注重將國企改革與雙創緊密結合,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大企業特別是國企興盛之道,按照中央要求,要依託“網際網路+”打造眾創、眾包、眾扶、眾籌平臺,匯聚企業員工和全社會創新力量,通過生産方式、管理模式變革,使企業創造活力迸發、創新能力倍增。

  國務院國資委改革辦副局長董朝輝透露,《指導意見》來之不易,2012年黨十八大之後國務院國資委就成立了國企改革課題組和文件起草小組,多次調研多次聽取各方面意見,用了三年多的時間終於出臺了這個方案。

  混合所有制是國企改革的熱點問題。董朝輝認為,實現混合所有制的途徑是雙向的,既鼓勵國有資本入股非國有企業,也鼓勵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最終實現“國民共進”。

  董朝輝説,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促進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作效率為主要目標,一方面鼓勵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通過多種方式參與國企改革,另一方面也鼓勵國有資本通過市場化方式,對發展潛力大、成長性強的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投資。

  《指導意見》明確要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成熟一個推進一個。

  董朝輝還表示,國務院國資委下一步將繼續推動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一些具體的細則和配套文件正在制定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