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國企改革指導意見發佈 著力推進整體上市

  • 發佈時間:2015-09-14 07:2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石油、天然氣、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七大領域,向非國有資本推出項目;積極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大力推動國有企業改制上市,創造條件實現集團公司整體上市

  9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改革意見》)。這是新時期指導和推進國企改革的綱領性文件,從總體要求到分類改革、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和國資管理體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強化監督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等方面提出了國企改革目標和舉措。

  《改革意見》提出積極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大力推動國有企業改制上市,創造條件實現集團公司整體上市。同時,在分類監管、股權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國企重組整合等方面有不少亮點。

  “本輪改革的一大優勢在於,資本市場和金融工具比以往更完善,為推動國有資産證券化創造了條件。”民生證券研究院高級宏觀研究員朱振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有資産證券化一方面可以解決誰來盤活國有資産的問題,另一方面可以通過公開市場的競價和監督促進政企分離,有效避免國有資産流失。對於證券化程度不同的國有企業,可採取如整體上市、借殼上市、反向收購母公司等不同模式提高證券化率。

  著力推進整體上市

  在目標上,《改革意見》提出,到2020年,在國有企業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更加符合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現代企業制度、市場化經營機制,國有資本佈局結構更趨合理的國有骨幹企業,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明顯增強。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陳少強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改革意見》鎖定的國有企業改革主要目標都是定性的,沒有定量指標。鋻於我國規模龐大的國有資産規模,國有企業改革牽一髮而動全身,必須要統一部署。

  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搞拉郎配

  對於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改革意見》要求對於適宜繼續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國有企業,要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成熟一個推進一個。

  “這些都是為了突出改革品質,防止一些地方和部門為改革而改革,防止改革結果與改革目標背道而馳。”陳少強表示。

  在推進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層面,《改革意見》明確鼓勵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通過出資入股、收購股權、認購可轉債、股權置換等多種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或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資擴股以及企業經營管理。在石油、天然氣、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七大領域,向非國有資本推出符合産業政策、有利於轉型升級的項目。

  “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中央層面上關注縱向産業鏈混改,比如中石化銷售環節的混改,地方國企層面則關注發達地區混改,PPP作為一種特殊的混合所有制形式,在能源、通信、電力領域有較大應用空間。”朱振鑫分析説。

  在探索實行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領域,陳少強表示,對於混合所有制企業,《改革意見》鼓勵通過增資擴股、出資新設等方式,優先支援人才資本和技術要素貢獻佔比較高的轉制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科技服務型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支援對企業經營業績和持續發展有直接或者較大影響的科研人員、經營管理人員和業務骨幹人員等持股,對科技類國有企業來説無疑是重大利好。

  國有資産將形成三層管理體制

  在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層面,《改革意見》提出以管資本為主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探索有效的運營模式,通過開展投資融資、産業培育、資本整合,推動産業集聚和轉型升級,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通過股權運作、價值管理、有序進退,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實現保值增值。

  朱振鑫表示:“現行國資管理體制由國資委主導,包括‘管資産、管人、管事’,國資委身兼‘裁判員’與‘教練員’雙重身份。未來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方向是參照國內的‘匯金模式’與國外的‘淡馬錫’模式,形成獨立的裁判員和教練員,推動政府職能向‘以管資本為主’轉變,建立國資委—國有資本運營和投資公司—經營性國企的三層管理體制。”

  此外,《改革意見》支援企業依法合規通過證券交易産權交易等資本市場,以市場公允價格處置企業資産,實現國有資本形態轉換,變現的國有資本用於更需要的領域和行業。同時,將加強國有資産基礎管理,按照統一制度規範、統一工作體系的原則,抓緊制定企業國有資産基礎管理條例。

整體上市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貴航股份 20.06 3.35%
2 華菱鋼鐵 4.71 1.51%
3 長江電力 10.90 0.65%
4 酒鋼宏興 4.53 -0.66%
5 華僑城A 9.16 -1.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泛海控股 13.24 -1.93%
2 華僑城A 9.16 -1.08%
3 酒鋼宏興 4.53 -0.66%
4 長江電力 10.90 0.65%
5 華菱鋼鐵 4.71 1.5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