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京津冀協同發展:到2020年三地服務差距將明顯縮小

  • 發佈時間:2015-08-23 15:27: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總的目標是,到2017年,實現京津冀公共服務規劃和政策統籌銜接,在教育、醫療、文化等方面開展改革試點,逐步推廣。到2020年,河北與京津的公共服務差距明顯縮小,區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明顯提高,公共服務共建共用體制機制初步形成。

  目前,河北省在社會發展、公共服務水準和品質層次上差異明顯,有些方面甚至呈現“斷崖式”的差距。對此,中央高度重視,有關部門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推動提升河北公共服務能力。但受發展水準和政府財力不足的制約,短期內還難以有效消除,需要持續加大對河北省的支援力度、不斷縮小差距。

  為此,必鬚髮揮政府引導作用,引入市場機制,促進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均衡配置,合力推進教育醫療、社會保險、公共文化體育等社會事業發展,逐步提高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重點是建立統一規範靈活的人力資源市場,統籌教育事業發展,加強醫療衛生聯動協作,推動社會保險順暢銜接,提升公共文化體育水準。

  這位負責人表示,目前,京津冀三省市已在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教育合作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實踐,積累了一定的經驗。比如,京津冀三省市均出臺了本地養老保險跨區域轉移接續辦法實施細則,發行了符合全國統一標準的社會保障卡,為實現區域內社會保障卡一卡通奠定了基礎;目前三省市基本實現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名稱、政策標準、經辦服務、資訊系統“四統一”;北京市與河北省就燕達國際醫院合作項目簽署協議,以合作辦醫和專科扶植的方式,由北京朝陽醫院對河北燕達國際醫院醫療管理和學科建設進行整體支援,共同探索解決醫師異地執業、醫保結算等難題;河北省6所交通職業學校納入北京交通職教集團,破除了京津冀交通人才培養的地域限制,成立了京津冀衛生職業教育協同發展聯盟;三省市共同推進旅遊“一本書、一張圖、一張網”合作項目,成功舉辦京津冀旅遊投融資項目推介會,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領導小組辦公室還將加強統籌協調,積極推動落實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跨區域轉移接續、推動京津兩地高校到河北辦分校、支援開展合作辦醫試點等政策,力爭在社會保障、教育、醫療衛生、文化、社會管理等公共服務領域一體化上不斷取得明顯進展,讓廣大群眾切實得到實惠,感受到好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