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養老金投資辦法徵求意見 投資股市上限30%

  • 發佈時間:2015-06-30 07:19:4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急跌多日的A股,終於迎來重磅消息:不超過30%的養老保險基金擬可投資股市。

  29日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正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15年7月13日。

  養老金入市路徑明晰

  此前市場對於養老金的投資運營方式曾有多重預期,如各省分散自行投資、單獨建立養老金管理公司、統一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等。從徵求意見稿來看,“委託社保基金投資”的方式有望勝出。

  徵求意見稿明確指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養老基金結餘額,可按照本辦法規定,預留一定支付費用後,確定具體投資額度,委託國務院授權的機構進行投資運營。”

  對於投資範圍,徵求意見稿明確為養老基金限于境內投資。投資範圍包括:銀行存款,中央銀行票據,同業存單;國債,政策性、開發性銀行債券,信用等級在投資級以上的金融債、企業(公司)債、地方政府債券、可轉換債(含分離交易可轉換債)、短期融資券、中期票據、資産支援證券,債券回購;養老金産品,上市流通的證券投資基金,股票,股權,股指期貨,國債期貨。

  對於投資比例,徵求意見稿提出,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産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基金資産凈值的30%。

  此前廣東、山東等地方養老基金已展開試點,將部分基金交由社保基金運作,主要做固定收益證券投資。而此次徵求意見稿則在地方試點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了投資範圍,使投資組合更為靈活。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這其中有兩點尤其值得注意。第一,在權益類投資上,並未過細規定各個品種的投資上限,而是規定‘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産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基金資産凈值的30%’,這為不同的投資管理機構靈活設定不同品種的比例上限提供了自由空間。第二,規定了衍生産品只能進行套期保值,這為養老基金在投資過程中降低現貨投資風險提供了可能。”

  社會保障基金主要包括補充保險基金(主要指企業年金)、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和社會保險基金。其中前兩者已經實現了市場化的投資運營,這些基金成立以來年均收益率分別達到了7.87%和8.36%。但社會保險基金按規定只能存銀行、買國債,雖然基金的安全性得到了保障,但是也確實存在收益率較低、難以保值增值的問題。

  因此,董登新認為,“《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對於我國養老保險基金保值增值、提高綜合收益率而言是一個意義深遠的起步。”

  養老基金有了保值增值的通道,同時養老基金入市也給資本市場帶來利好。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鼓勵長期資金作為整個資本市場的基石投資者入市,可以對風險起到平抑或托底市場的作用。”

  可動用投資額度將達1.5萬億

  根據人社部5月底發佈的《2014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數據,2014年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3.56萬億元。

  3.56萬億中可用於投資的資金規模能達到多少?理論上説,這3.56萬億均可投資,投資股市的上限也可達一萬多億。

  但董登新為記者算了一筆賬:養老基金的結余規模並非都能夠用於委託投資,由於存在現收現付的壓力,各個省最終能拿出多少額度來委託投資運營存在不同,留足養老基金支付儲備,把絕對穩定的結余拿來委託投資將是主流,這意味著各省委託投資的規模可能在結余的一半左右。也就是可用於投資的資金有1.5萬億。

  按照30%凈值估算,投資于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産品的養老基金規模可達到約4500億元。

  不過,這個數字也只是一個理論最大值。董登新強調,“各省養老基金委託投資時需要進一步細化各類標的的投資比例,由於養老基金的投資更需謹慎、穩健,初期在二級市場直接投資的比重可能會進一步作出限制,以規避風險,估計權益類投資當中,直接投資股票的大約僅在10%左右。”

  10%也就意味著,與4500億元左右的理論最大值相比,最終可投資于股票市場的資金規模可能不足1500億元。

  並且值得注意的是,徵求意見稿發佈以後,後續還要經過徵求意見並進一步修改完善才能發佈。因此,地方養老基金真正開始入市投資,可能要到年底才能成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