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十大城市上半年土地收入降五成 深圳降幅最大

  • 發佈時間:2015-06-25 07:42: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隨著土地一級市場暴利時代告終,上半年典型城市土地收入銳減。中原地産市場研究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以來,北京等全國10大重點城市合計土地出讓金為2549.8億元,比2014年同期的4852.99億元同比下降47.5%。

  其中,一線城市下降幅度尤為明顯。除上海外,其餘三大城市上半年土地收入均大幅下調。北京同比降幅達46.2%,深圳同比下降80%,廣州同比下降61%。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供應減少是上述主要城市土地收入減少的主要原因,“包括北上深廣等主要城市在內,雖然上半年也出現一些高價地塊,但因為掛牌土地總體減少,造成土地出讓收入整體銳減。”

  深圳5月公佈了今年的住房建設計劃。在用地指標方面,今年計劃安排供應商品住房用地85公頃。其中,新供應用地10公頃,城市更新用地75公頃。《經濟參考報(微網志)》記者查閱近三年數據發現,深圳供地指標正在逐年減少。

  北京土地市場也面臨類似局面。今年前五個月北京僅新增土地供應26宗,創2009年以來同期新低。“從未來預期看,北京、上海等城市待售土地並不多,特別是北京,目前掛牌的只有12宗遠郊區土地,處於歷史最低規模。”張大偉説。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國土部、住建部等部委聯合規劃,包括北上廣等在內的14個城市開發邊界劃定工作將於今年完成,開發邊界將作為城市發展的剛性約定,不得超越界限盲目擴張。

  北上廣深等城市土地稀缺,優質土地奇貨可居。張大偉分析,未來大城市的土地市場將出現兩個變化:一是新增土地供應會越來越少,土地價格會越來越貴;二是一線城市的房價會更加堅挺,尤其是中心區域的土地價格走高後,“被豪宅化”趨勢將會更加明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