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周小川:人民幣匯率根據市場調節目前處於合理水準

  • 發佈時間:2015-06-25 07:26:5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6月23日,中美第七次戰略與經濟對話在華盛頓舉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人民幣匯率根據市場來調節,目前處於合理水準。

  記者採訪的多位專家認為,以上表態在學界已經達成共識。中期來看,人民幣匯率會維持在目前的均衡水準,但隨著匯率形成機制的完善,人民幣匯率波動性會進一步加大。資本項目可兌換年內有望實現的背景下,進一步放開人民幣匯率波動區間以及人民幣中間價的日間波動幅度,很有必要。

  人民幣匯率處於合理水準

  6月23日,中美第七次戰略與經濟對話上,在回應美國質疑人民幣匯率不合理時,周小川表示,人民幣匯率目前處於合理水準。

  “從雙邊來説,美國和中國的貿易,美方的逆差還比較大,所以感覺匯率不大對頭。但是,我們認為,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看法,(貨幣估值)是要看多邊的,就是一個國家對世界所有的其他國家的進出口,也要看商品加上服務,看經常項目總平衡如何。”周小川指出。

  周小川同時表示,中國經常項目平衡在過去高的時候將近GDP的10%左右的順差,去年和前年降到了2%以下,這兩年數字可能還有變化,可以説國際收支比較平衡了。

  “如果以國際收支經常項目為主要的判據,不是説所有人都用同樣的判據,但這個還是比較廣泛接受的,用國際收支經常項目作為判據的話,中國匯率大體上處於一個比較合理的水準。”他説。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告訴記者,國際上將匯率是否合理的標準定為,經常項目佔GDP比重不超過4%。匯率太低,貿易順差增大,表示人民幣被低估;匯率太高,貿易逆差就會增大,則是匯率高估的表現。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國際收支經常項目除了1993年全年整體逆差,其他年份全部為順差。特別是2004年以來,順差持續攀升,佔GDP的比重也快速上升,至2007年達到峰值10.1%。

  但是,2008年以來,中國經常項目順差的絕對數字和佔GDP的比重都穩步下降,到2011年已經降至2.8%。按照國際上認可的4%的合理標準,已經處於合理水準之內。

  此外,溫彬認為,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大也是因美國對中國的很多貿易政策所導致。比如,中國對美國的高科技進口需求十分旺盛,但是美國在這一方面對華還有很多控制和限制,這也是導致中美之間貿易失衡的一個重要因素,所以不能只説是人民幣對美元的低估導致了貿易順差。

  從全球角度看,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全球經濟取得再平衡,美國的經常項目逆差也從此前的6%~7%降低至3%以內。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的數據,2005年人民幣匯改以來到2014年12月,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與實際有效匯率分別升值40.51%和51.04%,兌美元、歐元和日元分別升值35.26%、34.32%與44.22%。

  5月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的貨幣估值處於合理水準。這是IMF十多年來首次改變對人民幣估值的看法。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院長劉元春對記者説,人民幣匯率處於合理水準,這在包括IMF、國際經濟研究所等研究機構形成了共識。人民幣通過幾年的調整,並沒有加入新興經濟體匯率隨波逐流的貶值中去,而是保持了相對的穩定,這使人民幣實際匯率增值很多,學界此前所認為的人民幣有低估的質疑基本上消除。

  完善匯率市場化

  周小川23日還表示,目前中國匯率是根據市場來調節的,美國對中國匯率問題的態度整體較為積極。

  劉元春認為,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是人民幣資本項下開放的基礎,是資本“走出去”的必然選擇,也是加入特別提款權(SDR)的重要條件。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市場研究總監魯政委對本報記者表示,從人民幣目前和未來的發展趨勢來看,人民幣有志於成為未來全球主要貨幣之一,在這樣的背景下,最重要的應該是建立一個市場化的機制,匯率升還是貶值應該由市場來起決定性的作用。

  “匯率自由浮動以後,就可以開放資本項目。否則,資本項目開放恐怕會為中國未來金融危機埋下巨大風險。國際資本流入流出,這是再平常不過的行為,一個自由浮動的匯率意味著外匯市場的供給每時每刻都是平衡的。”魯政委對本報記者説。

  但是,魯政委認為,人民幣目前的波動率還未達到正常的波動水準。未來改革的方向,一是擴大人民幣市場價相對於中間價的浮動幅度,二是要擴大人民幣中間價的日間波動幅度。

  今年4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一直在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要擴大人民幣雙向浮動的區間,完善以市場供求關係為基礎、有管理的匯率制度。

  溫彬稱,從國際收支的角度,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中間價的確定,現有機制還是由做市商報價,未來中間價形成可能更加透明,更能反映市場的變化情況;二是圍繞中間價上下2%的浮動區間可能進一步擴大到3%,基本上能夠體現每天經濟金融變化對匯率的反應;三是央行進一步退出常態化干預,更多反映市場供求的力量。

  人民幣匯率何去何從

  今年內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預期實現的大背景下,人民幣匯率將何去何從?

  溫彬對本報記者表示,目前,6.10~6.20的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基本上是相對均衡合理的水準,但並不意味著沒有波動。今後,隨著匯率形成機制的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將更有彈性,或許會在一定時間內、在一定區間內加大波動。

  劉元春認為,人民幣資本項下開放以後,資本流動的幅度會進一步加大,對即期匯率的衝擊也隨之加大,未來即期匯率的波動會加劇,但中期的匯率依然會在均衡匯率的水準。

  “從中期來看,如果國際收支狀況發生根本性逆轉,會對均衡匯率帶來一定影響。但是目前來看,資本項下的開放,對於中國整體國際收支的狀況影響不會太大。特別是近幾年,資本項下順差規模在減少,而經常項目由於進口的蕭條導致順差出現,總體來講是保持在一個可接受的範圍內。”劉元春稱。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近期在報告中則表示,資本賬戶開放初期可能面臨短期較為強勁的資本凈流入(尤其證券投資),以及資産價格和人民幣匯率的上升壓力。與此同時,從長期趨勢看,資本賬戶開放主要通過國際投資凈頭寸影響人民幣實際匯率,可能邊際上帶來0.8%的小幅升值,但考慮經濟增長,人民幣至2020年可能實際升值13.3%。

  但在劉元春看來,以上情況的出現,還要看國際環境,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歐美資本市場狀況,目前世界經濟出現分化,美國經濟復蘇良好,9月份可能加息,中國的一些投資收益並不如前幾年那麼好,可以判斷短期內大規模資本流入的可能性不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