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國內首個地方試點煙草控制干預項目結束

  • 發佈時間:2015-05-30 17:10: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齊中熙  責任編輯:金瀟

  國內首個地方試點的煙草控制干預項目,同時也是青島醫保改革推出的第一個慢病管理項目——青島煙草依賴管理試點項目日前結束。結果顯示,在完成的830例吸煙者參與戒煙中,成功戒煙的515人。其中使用戒煙藥物方法的患者有803例,藥物戒煙成功505人,成功率為62.89%。

  青島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善鵬表示,最新的調查數據顯示,過去一年中67.2%的煙民在就醫中曾被醫務人員建議戒煙,但是其中只有13.6%的煙民表示有戒煙意願。這一數據提示,除了醫務人員的呼籲和建議外,還需要探討更為綜合有力的政策和措施深化戒煙服務,以切實減少因煙草依賴帶來的疾病負擔。

  他説,吸煙造成的煙草依賴不是“習慣”,而是一種慢性、高復發性、成癮性神經精神疾病。吸煙成癮者單靠個人毅力“幹戒”的效果較差,戒斷成功率很低,必須採取綜合的控制措施,從社會、醫生和家庭的角度共同促進戒煙。醫務人員的戒煙指導對戒煙起到關鍵作用,大大提高了戒斷成功率。

  青島市衛計委、青島市社會保險事業局、輝瑞公司等單位共同籌劃了青島市煙草依賴症管理項目(試點)。項目2014年4月份啟動,1000例吸煙者參與戒煙,830例完成整個項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