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北京將全面叫停煙草促銷活動 機場吸煙室陸續關閉

  • 發佈時間:2015-05-26 07:01: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徐晶晶 黃曉宇 鄒樂  責任編輯:金瀟

  機場14個吸煙室陸續關閉 公交站施劃1.5平米露天吸煙區

  隨著6月1日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的“大限將至”,本市也將徹底叫停所有煙草促銷活動。昨日,北京晨報記者從市愛衛會了解到,為開展禁煙,本市將在飯店、景區設立控煙巡查員,同時,首都機場室外吸煙區將替代吸煙室。

  記者從市愛衛會獲悉,根據本市控煙條例規定,從下月1日起將禁止從事各種形式的煙草促銷和冠名贊助活動。據市煙草專賣局介紹,屆時,國內煙草工商企業和國外煙草駐京機構在北京行政轄區內將停止各種形式的煙草促銷活動,同時,該局將不再對促銷活動進行備案。此外,針對幼兒園、中小學校、少年宮及周邊100米內不予發放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證,已發放的,到期不予延續。

  與此同時,根據控煙條例規定,本市將禁止利用廣播、電影、電視、報紙、期刊、圖書、音像製品、電子出版物、行動通訊、網際網路等大眾傳播媒介發佈或者變相發佈煙草廣告;禁止在公共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設置煙草廣告;禁止設置戶外煙草廣告。

  據介紹,各區縣煙草專賣局將建立可考核評估機制,加強執法檢查的監督和管理,確保有檢查有記錄,按季度組織執法檢查評估。

  另外,公交集團將在全市600多處公交場站設置露天吸煙區。據介紹,吸煙區將遠離人員密集區域和行人必經的主要通道,具有良好的通風條件。吸煙區以黃色標線施劃,面積大約在1.5平方米。

  另外,地鐵所轄的所有車站內、地鐵車廂全部屬於禁煙區域,地鐵公司將在車站入口、站廳、站臺,列車內部以及設備機房、衛生間等醒目位置設置禁煙標誌。

  此外,據了解,目前,機場共有14個吸煙室。今後,隨著機場室外吸煙區的建設,這些國內隔離區吸煙室將逐步關閉。初步規劃,機場將在航廈前設置11處吸煙區。6月1日條例實施時,機場將完成獨立衛生間煙感器、樓梯間攝像頭的安裝工作。

  同時,市旅遊委將在飯店、景區設置控煙巡查員,對發現的隨處吸煙遊客進行勸阻和監督。除文物保護重點景區全域禁煙外,在非無煙景區露天區域將設置吸煙處。同時,本市還將加強對導遊領隊的培訓,督促導遊領隊加強對遊客在遊覽住宿過程中遵守禁煙規定。(記者 徐晶晶)

  相關新聞

  市愛衛會:多渠道宣傳控煙

  北京晨報訊(記者)記者昨天從北京市愛衛會獲悉,為配合6月1日起即將實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市愛衛會將採取包括公交、廣播、地鐵等多種渠道對社會公眾進行宣傳。

  市愛衛會表示,本次宣傳主要針對城市流動出行人群特點,將選擇公交媒體、廣播媒體、地鐵媒體作為控煙宣傳與普及的平臺。屆時公交車廂、候車亭、地鐵內燈箱等均將張貼控煙宣傳畫面。此外,還將通過具有針對性的線路選擇、點位選擇,使得控煙宣傳遍佈全市,特別是人流最集中的區域。廣播媒體將在北京新聞廣播100.6和經典調頻北京FM96.9上向廣大私家車主播放控煙資訊。

  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黃升民教授表示,以往對於社會公共話題的公益宣傳方式比較單一,而本次控煙宣傳採取多媒體傳播手段,非常適合出行人群接收資訊,可以將宣傳效果最大化,使得即將實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利於社會公眾廣泛接受。

  據了解,本次針對出行人員的控煙宣傳週期持續時間為兩個月,受眾將超過5億人次。市愛衛會表示,宣傳將對普及控制吸煙條例和營造“無煙首都”起到積極作用。

  禁煙納入健康學校評定標準

  北京晨報訊(記者 )近日,由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起草的北京市地方標準《健康促進學校評定規範》公開徵集意見,市民可于6月18日前反饋建議和意見。標准將“校園全面禁煙”納入健康促進學校的評定要求。

  根據標準,申報類別分為“健康促進學校”和“星級健康促進學校”,其中“星級健康促進學校”評定級別由低至高分為“三星健康促進學校”、“四星健康促進學校”、“五星健康促進學校。”

  評定內容包括學校健康政策、物質環境、社會環境、學校社區關係、個人健康技能及學校健康服務等6個項目。分別設置了考核指標、考核要點、評分標準、分值和考核辦法。

  其中,“校園全面禁煙”被納入評定考核項目。學校室內外所有場所無吸煙者、無煙蒂、無煙具;學校入口處設置無煙學校提示;校園內無任何形式的煙草廣告;未接受任何形式的煙草商贊助等均為加分項目。若發現校園內擺設煙具或校園內人員吸煙,校外人員吸煙且無人勸阻等為扣分項目。

  教師具備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健康行為也被納入考核要點。學生回答未見過老師吸煙;隨堂老師一起做眼保健操;老師的坐姿和讀寫姿勢正確等都成為加分項目。同時,老師不得用苛刻的方式管束學生,嚴禁體罰和辱罵學生。

  根據標準,學校還要注重學生的心理健康,設立心理輔導室、對學生心理健康問題進行干預。學生體質達到《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也是考核要點,學生視力、肥胖不良檢出率要保持基本穩定並有所下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