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相加互乘:李克強拉美行收官之語解讀

  • 發佈時間:2015-05-30 09:19:00  來源:新京報  作者:林之旭  責任編輯:劉波

  李克強26日在中智建交45週年經貿研討會暨中智企業家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説,中智交往曾創多項“第一”,路途遙遠無法阻止雙方往來。他以拉美俗語“把握今天勝過把握兩個明天”寄語兩國企業家:中智雙方在今天的會議上“相加互乘”,將會把握更多明天,造福兩國人民。圖/中國政府網

  李克強總理出訪拉美四國的最後一場正式活動,是出席中智建交45週年經貿研討會暨中智企業家委員會第七次會議開幕式併發表致辭。

  活動現場,李克強以拉美名言寄語兩國企業家:“把握今天,勝過兩個明天。”他將當天的會議定義為雙方“相加互乘”的會議,認為把握這個“今天”,就是抓住時代賦予的機遇,預示著更多更美好的明天。

  相加互乘,既是訪問智利的收官之語,也是整個拉美行的收官之語。

  綜觀總理在拉美各個場合的會談與表態,可以梳理出兩條線索:以項目洽談貫徹加法邏輯,以規則安排貫徹乘法邏輯。

  中國與四國分別簽署的大量項目合作協議,當然是圍繞“國際産能合作”這一主題。這樣不斷做加法的過程,就是不斷具體地深化中拉合作——如同中國古老哲語所言,“積土成山、積水成淵”,“積跬步至千里”。

  李克強現場的一句話頗能體現“加法”的奧妙:今天召開的中智企業家委員會第七次會議,聽起來是第七次,但是它仍然要有新的創造。從一到七,一步步“加”上來,也正是雙方一次次攜手實現創新。

  “乘法”則是此次出訪李克強帶到拉美來的鮮活之舉。首站巴西,總理即開宗明義,提出備受矚目的中拉産能合作“3×3”新模式。

  所謂乘法,核心是規則安排與長遠制度設定。它體現的是更強的塑造對外經貿格局的能力,本質上是更強的外交能力。從規則入手,政治、經貿、人文交流都將事半功倍。

  在拉美之行的收官致辭中,李克強清晰地向世界傳遞了中國對於國際規則的理解和看法:以WTO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經濟秩序的集中體現之一,有利於促進經濟全球化,更能有效惠及新興經濟體和廣大發展中國家。中國是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的支援者和建設者,致力於維護現行合理有效的國際經濟貿易機制和規則,也願意與國際社會一道,以建設性態度參與和推動相關改革……我們主張,完善多邊貿易體制和推動雙邊與區域貿易自由化便利化,這兩個“輪子”應該一起轉。

  中國所奉行的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就是按照自由貿易的規則做乘法——既做WTO規則下多邊貿易的乘法,也做雙邊和區域自貿協定及自貿區建設的乘法,兩者並行不悖。

  中拉合作的加法口訣之外,現在又多了乘法口訣。這同樣讓人想起古語:“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總理拉美行的主旨——中拉經貿關係轉型、打造中拉關係升級版——正是在這樣的“登高”“順風”中得以彰顯。

  在“相加互乘”的氛圍中,李克強結束了拉美訪問行程。中拉合作的新天地,也藉此打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