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亞洲出現機場新建擴建潮:投資總額2268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5-09-08 14:53:36  來源:中國日報  作者:信蓮  責任編輯:王斌

  

  據日本經濟新聞9月8日報道,亞洲各國和地區正在大力開展機場的新建和擴建項目,亞太地區正在建設的機場投資總額已增至2268億美元。

  報道稱,這是因為廉價航空企業(LCC)的普及導致旅客人數急劇增加,現有機場的負荷量已瀕臨極限。航班延誤已成常態,為了不讓機場混亂事態阻礙經濟增長,各國政府及運營公司都開始緊急增設滑行跑道、擴建航廈。

  據位於澳大利亞的亞太航空中心(CAPA)調查,亞太地區新建機場的投資額增至912億美元,現有機場的擴建投資額增至1356億美元,投資總額共計2268億美元,達到了世界投資總額6069億美元的37%。亞太地區在地區排名中獨佔鰲頭,投資額為排名第二的北美(1077億美元)的2倍多。

  其中,機場新建擴建動向最顯著的是中國。北京正著手在城市南部建設新機場,共投資840億元工程費,預計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據CAPA調查,中國地方城市等也有780億元的機場投資計劃,2014年底中國共有202個機場,預計到2020年將增至260個。

  由於收入水準提高,利用飛機出行的人數增加,印度也加速了機場投資建設。負責管理孟買市的州政府開始在該市郊外建設新機場。1期工程費就達到了620億盧比。

  新加坡、中國香港、南韓首爾等地也加快了機場新建、擴建步伐。這些國家和地區都以成為亞洲航空轉机站(樞紐機場)為目標,不斷加強設備建設,力爭吸引更多的航班。

  之所以加速機場的新建和擴建,是因為機場的載客能力已接近飽和狀態。據日本經濟新聞統計,2014年亞洲各國家與地區主要11個機場的客流量達到5億6600萬人,已達到了預期最大吞吐量的97%。北京、首爾、印度尼西亞、雅加達、泰國曼谷、菲律賓馬尼拉的5個機場的吞吐量已超載客量上限。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調查顯示,亞太地區14年航班客流量約為11億人,是客流量僅為5億人的04年的兩倍還多。預計到2030年代中期,客流量將達到29億人。這是由於經濟飛速增長,廉航逐漸普及,利用飛機出行的商業人士和遊客將越來越多。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吞吐量在2011年超過承運能力,現在每天約有1600班航班在該機場起降,排班過於密集。東南亞各國在經濟成長的背景下,旅客急速增加,雅加達國際機場14年的吞吐量已達到最初設想的3倍。

  機場設備落後將成為經濟增長的絆腳石。航班延誤常態化將阻礙企業招商引資,也會給旅遊觀光帶來負面影響。此外,航班排班過密也很可能影響空中安全。(信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