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印度盧比5年慘跌38% 高通脹抑制升勢

  • 發佈時間:2015-07-06 16:5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印度盧比已經成為2010年迄今表現最差的一項投資,過去5年慘跌38%,而相比之下,中國的人民幣同期漲幅達到10%。不過,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道,隨著印度經濟起飛,預期接下來5年,盧比兌美元將升值13.5%。不過,這種説法並未在業界達成共識。

  人氣上升

  6月25日公佈的一份路透調查顯示,近期新興亞洲貨幣的人氣有所改善,因美聯儲暗示其升息速度或許比之前預期的要慢,且市場預期希臘及其債權人能達成一項協議,從而避免希臘出現債務違約。

  印度盧比的人氣自4月底以來首次轉為看漲,盧比多倉升至4月中旬以來的最高水準。這一貨幣甚至成為少數預期將於今年兌美元升值的貨幣之一。

  根據CNBC報道,麥格理集團貨幣與固定收益部門主管伊瑞斯表示:“盧比未來5年的升值幅度可能高於人民幣。驅動這兩種貨幣中期走勢的主因將是經濟增長展望,它會引導資金流。”

  印度成為今年全球增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之一。2015年初,IMF預測,印度經濟增速將在5年內從2014年的7.2%攀升至7.5%。

  世界銀行在近期也得出類似的結論。據世界銀行最新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顯示,2015年,印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速將加快至7.4%,2016年預計達7.8%,2017年將達到8.0%。

  世界銀行的報告中還稱:“印度將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大型經濟體,未來兩年,印度較中國增速的領先優勢將擴大。”

  不過,有分析指出,從現有數據看,印度成為全球增速最快的主要經濟體,也與此前該國調整GDP的計算方法有關。今年1月份,印度中央統計局全面修訂GDP的計算方法。根據新的數據,當地經濟增長從每年約5%的歷史低位,驟然提高至每年約7.0%至7.5%的水準。

  伊瑞斯預測,盧比匯率在5年內將升值13.5%,至55盧比兌1美元。

  巴克萊亞太外匯策略部門主管柯泰查表示,另以估值觀點來看,押注盧比也是較好的選擇,“它有估值與相對成長的題材”。根據行為均衡匯率(BEER)模型,截至3月底,盧比遭低估12%。

  風險猶存

  並不是所有人都認同盧比在接下來5年會獨領風騷。澳盛銀行(ANZ)資深外匯策略師Khoon Goh認為,應該押注在人民幣上。他認為,隨著中國政府逐漸開放資本賬戶,外資將能更容易進入中國市場,因此人民幣的潛在升值空間應該較大,目前外國投資人持有的中國政府公債比例僅2%,意味著未來還有很多資金可流入中國債市。

  至於印度,由於外國機構投資人持有的印度政府公債已快到達上限,更多的資金流入必需仰賴政府放寬限制,不過印度的政策並不像中國一樣明確,政策不確定性較高。

  而專家還擔心,印度能否持續穩定通脹率,伊瑞斯就表示:“話説回來,預期盧比有良好表現的假設前提是印度有能力控制通脹。”

  印度去年受到大宗商品物價下跌的影響通脹趨緩,全球投資人目前則需相信印度政府能在維持通脹的同時也刺激經濟增長。

  Khoon Goh也不看好印度能控制好通脹,高通脹的國家通常貨幣都會貶值來彌補喪失的競爭力,因此並不看好盧比後勢升值。

  路透社6月初對約30位外匯分析師進行的調查也顯示,盧比兌美元6個月後將降至64.50盧比,一年後將降至65盧比。

  該調查顯示,由於印度經濟擴張動能不順,且市場預計美國調升利率將使美元穩步升值,未來12個月印度盧比料將跌至數年以來的最低水準。對盧比匯率12個月後的最新預估,為多年來路透調查的最低水準,若果真跌至該水準,將是盧比自2013年9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印度央行今年三度降息以提振經濟。BTMU分析師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印度盧比未來有進一步下行風險,尤其是如果美聯儲像我們預期的那樣在9月開始貨幣政策正常化。而且印度央行持續偏向寬鬆政策,這不利於盧比的企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