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天津提高排污費徵收標準 用經濟杠桿促企業治污

  • 發佈時間:2015-07-06 16:56:17  來源:天津日報  作者:張鳴岐  責任編輯:李春暉

  為推進“美麗天津·一號工程”建設,進一步改善大氣環境品質,今年以來天津大幅提高排污費徵收標準,在提高廢氣中煙塵和一般性粉塵排污費徵收標準的同時,也對各類散體物料裝卸、堆存和拆除以及水務、園林綠化、建築、城市道路、公路、地鐵、鐵路等産生揚塵的施工工地全面徵收一般性粉塵和施工揚塵排污費,用經濟杠桿促排污企業主動治理污染。

  據了解,今年天津對煙塵和一般性粉塵排污費徵收標準進行了調整,此次調整是天津自2014年7月1日起,大幅提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化學需氧量4種主要污染物排污費徵收標準後,再次強化經濟杠桿作用,通過差別化階梯式收費政策,促進排污企業積極主動治理。其中煙塵排污費徵收標準從每公斤0.275元調整為2.75元;一般性粉塵從每公斤0.15元調整為1.50元;施工揚塵排污費為每公斤1.50元。有組織排放的煙塵和一般性粉塵將根據排放濃度實行差別化收費;對散體物料裝卸、堆存及施工工地所排放揚塵將實行“雙減雙罰”的收費辦法。此外,對拒報或謊報排污申報登記事項的,將按照最大排放量核定,並按收費標準的2倍徵收排污費。

  天津在提高二氧化硫等4種主要污染物排污費徵收標準後,許多企業在加快脫硫、脫硝等環保設施安裝與升級改造的進度、促進污染物減排方面效果顯著。其中以電力企業治污減排效果尤為明顯。以天津9家總裝機容量30萬千瓦以上電廠為例,2014年下半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為3335萬噸,氮氧化物排放量為6775萬噸,分別比上年同期減少了37.9%和70.2%。同時,“獎優罰劣”的目的基本得以實現,以軍糧城發電有限公司為例,該單位在排污費徵收標準提高後,二氧化硫排放濃度從原來的50mg/m3左右降低到20mg/m3左右(排放標準為100 mg/m3)。在排污費徵收標準大幅提高的情況下,該單位2014年下半年繳納二氧化硫排污費30萬元,與上年同期的52萬元相比,不升反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