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廣東限購政策將調整 廣州有樓盤連夜封盤等漲價

  • 發佈時間:2016-03-03 07:21:2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2月29日晚央行降準,再疊加廣東省政府發文提振樓市,要求廣州調整住房限購政策的行政區域範圍,並取消70/90政策這兩大重磅消息落地,廣州樓市不淡定了。昨日上午,就有樓盤傳出緊急封盤、等待漲價的通知。有開發商向記者透露,前晚11時老總緊急召集行銷部門開會,針對利好出臺急商行銷對策,擬將在售樓盤全線漲價3%。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指出,所謂封盤是搭便車廣告炒作,只為製造緊張氣氛,廣州目前沒有房價普漲暴漲的基礎。

  昨日,羊城晚報記者巡盤發現,在售樓盤嚴格意義上執行70/90政策的其實不多,開發商在戶型設計時早已想方設法進行“合理”突破。

  樓盤連夜開會緊急封盤?

  前晚,央行降準的消息出臺,接著廣東省發佈《2016-2018年發展整體規劃》,其中提到了許多關於去庫存措施及手段,而針對利好政策的頻出,加上滬、深等地樓市火爆的消息不斷被滾動放大,同屬一線城市的廣州房價會漲的預期已經是如山雨欲來。

  當晚,微信朋友圈開始便傳出了廣州有項目封盤的消息,而到翌日上午,位於蘿崗的保利·越秀嶺南林語就發出了緊急封盤、等待漲價的通知。

  到了昨天中午,蘿崗另一個項目嶺南雅築,也宣佈封盤不賣了。

  有開發商向記者透露,前晚老總緊急召集行銷部門開會,要求旗下所有在售項目翌日停止簽約一天,對價格進行調整,擬全線漲價3%。“老總説如果你們不調我自己在系統上調了。可見他對於樓市將迎來一波行情是充滿信心的。”

  昨日,記者根據電話號碼撥通了保利·越秀嶺南林語和嶺南雅築的銷售熱線,有一個回應稱要具體再問銷售,另一個則一直無人接聽。

  記者發現,目前宣佈封盤的項目都是舊蘿崗區域,雖然不能代表整個市場,但是如此高調發佈封盤等漲價的通知,多多少少會給買家帶來心理上一定的暗示。

  對此,方圓地産首席市場分析師鄧浩志就認為,這僅代表個別樓盤,廣州郊區供應充足,中心區也進入推貨旺季,目前沒有房價普漲暴漲的基礎。“這類廣告炒作意圖明顯,只為製造緊張氣氛,但實際同質産品漲幅肯定有限”。

  南沙花都即將放開限購?

  在省府紅頭文件中,有關“廣州應及時調整住房限購政策的行政區域範圍”最受關注:廣州局部放鬆限購?哪個區最有可能?

  “從前年開始,廣州放鬆限購的猜測就從來沒停過。這是省府2008年以來出臺的力度最大的一個文件,文件最重要的是對廣州的限購表態。”在廣東省房協理事、同創卓越房地産投資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卓文看來,這個文件為廣州解除限購開了綠燈,“它明指廣州及時調整,相當於是已經同意廣州有針對性地放開限購了,喜歡放開哪個區就放開哪個區”。

  不過,趙卓文表示,廣州中心區及番禺是不可能放開限購的,但是像南沙、花都及新黃埔都有極大的可能放開限購,“只要是政府想重點發展的區域都有望放開,南沙是自貿區,新黃埔有大量土地,而花都則是為了吸引入戶”。

  鄧浩志預期,南沙、花都即將放開限購:“庫存較大的南沙、花都幾乎100%會在月內放鬆限購,中心城區基本沒有可能,黃埔、番禺則需要觀察,但可能性也不大。松限的板塊未來成交量上漲毫無疑問,而房價則看穩。”

  “增城、從化兩區本來就不限購,剩下的限購區域只有中心六區和週邊三區。”房價點評網首席分析師肖文曉認為,按照最近半年的月均交易量計算(不含特殊性的2月),週邊區域之中,花都庫存最多,有15個月,是鬆綁限購首選對象;南沙有12個月,加之是自貿區,希望也很大;番禺則是11個月,在8-10月的合理週期之上,也有可能沾光。果真如此,自住客青睞的番禺、投資客熱捧的南沙利好將很明顯,花都當然也會受益,只是因為在公共交通配套的短板,刺激效應恐怕要稍遜一籌。

  合富輝煌首席分析師黎文江建議在花都、從化、增城和南沙這些地區,及一些豪宅和大戶型區集中區可以考慮放開對港澳人士的限購。

  70/90政策名存實亡?

  省府紅頭文件提到,取消過時的限制性措施,對商品住房項目停止實施“90平方米以下套型住房佔全部套型70%以上”的要求。這意味著全省將停止70/90政策。

  趙卓文分析,“70/90政策”對戶型有較大的限制,從2006年實施至現在恰好10年,“以往的各種文件很少説取消某一種東西,這次取消是順應了目前的市場情況”。

  鄧浩志更直言,取消70/90政策符合市場要求,首先樓市正逐步由初次置業轉移到改善置業,需求面積更大;其次二孩放開也對大戶型産生更多需求,再有房企直接面對市場,比政策更了解需求變化,而行政指定産品是計劃經濟的做法;取消70/90政策符合市場主導資源的大原則。

  昨日,位於廣州大道北的越秀·星匯雲城板房開放,記者參觀了其四個戶型,發現其中93㎡四房兩廳一衛的03戶型將房屋使用率超過100%,主要是送了入戶花園和一個小書房,另外一個明星戶型——85㎡,竟然可以做成複式四房三廳兩衛戶型,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在設計上花了很多心思規避70/90政策。

  據記者翻查資料,2014年,越秀地産以64.5億拍下該地塊成為“2014年度總價地王”,地塊是有70/90要求的,不過,在設計人員的“不懈鑽研”下,成功地合理規避了。

  “‘70/90政策’,廣州的開發商從一開始就沒有認真地執行過,違反該政策的也沒有過相應的處罰。目前全面放開二孩,90平方米的住房要求明顯不合政策,所以此次取消無可厚非。”黎文江分析,現在最好賣的房子在90至120平方米,如果允許把目前庫存量大的、主要是比較難賣的房子調整套型結構,的確是一個比較大的利好,“因為在以前要調整這些是比較難的”。他舉例,白雲區的大一山莊多年前就是規劃為純別墅,但是別墅不大好賣,現在部分申請減小戶型,增加別墅套數。

  全國政協委員黃文仔:廣州應該取消限購

  降首付、降契稅、降準……進入2016年,利於房地産去庫存的一系列政策密集出臺,房價尤其是一線城市的房價再呈抬頭之勢。昨日,進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星河灣集團董事長黃文仔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線城市中廣州城市拓展空間較大,房價難似北上深那樣飛漲。此外,黃文仔認為,廣州郊區還有很多房子少人問津,沒有繼續限購的必要。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北京、上海、深圳三個一線城市房價同比大幅增長,居70個大中城市前三位。同為一線城市的廣州漲幅明顯落後,相對“價值洼地”更趨明顯。後續廣州房價會否大幅補漲呢?在黃文仔看來,廣州房價歷來比較理性,很少出現暴漲的情況,加上廣州往東、南、北多個方向的城市拓展空間均比較大,“今年房價雖然也會上漲,但難以出現北上深那樣的飛漲”。黃文仔預計,到年底,廣州新建商品住房均價或在1.9萬元附近,與當前均價相比漲幅不會很大。

  針對廣東省政府在2月29日發佈的廣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案中提出:“廣州市應及時調整執行住房限購政策的行政區域範圍。”黃文仔認為,廣州很多郊區的房子其實買的人本來就不多,“像番禺、南沙這些地方,庫存量很大,限購幹什麼?根本沒有限制的必要”。黃文仔同時指出,廣州全市來看去庫存有一定壓力,但壓力並不太大。廣東省政府數據顯示,廣州市商品房庫存面積為2248萬平方米,而深圳市的存量只有703萬平方米。

  就全國來看,房價是否存在整體性泡沫?黃文仔稱,就目前地價來看,確實是非常之高,尤其一線城市,開發商在目前地價水準拿地不僅無利可圖,還要面臨虧損,只能寄託房價上漲來“解救”。但黃文仔指出,目前國內購房者真正投資性的不多,都是實實在在的有效需求,不像當年日本地産泡沫時期“全民炒房”,“所以要界定為泡沫也很難説”。而目前是否是入手購房的好時機呢?黃文仔的建議是,只要有需求,任何時候買都是對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