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州南沙率先全國實現八部門共用“一照一碼”

  • 發佈時間:2015-09-23 13:4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廣州9月23日電 (許青青)記者23日從廣東南沙自貿區獲悉,南沙自貿區在前期推進“一照一碼”註冊登記改革覆蓋工商、質監、國稅、地稅、人社、海關等六個部門基礎上,新增覆蓋商務和統計部門,在全國率先實現將“一照一碼”覆蓋範圍拓展至八個部門。

  此外,在23日,南沙自貿區與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四大國有銀行自貿區分(支)行以及廣州農商銀行南沙支行、浦發銀行廣州南沙自貿區支行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從即日起,推進南沙自貿區範圍內“一照一碼”商事登記服務延伸至合作銀行自貿區內網點,申請人可以在距離自己最近的上述銀行所有網點申請設立登記。

  今後,申請人在銀行窗口填寫市場監管局印製的標準表單,現場簽字後連同商事登記申請材料一併提交銀行網點,由銀行網點轉交市場監管局審批,通過後由同一銀行網點代發營業執照。與申請人前往政務中心辦理相比,減少了辦事成本,節省了設立登記和銀行開戶的銜接時間。

  據了解,記者了解到,南沙自貿區“一照一碼”企業登記註冊制依託南沙政務服務大廳“一口受理”聯辦平臺,實行一次收件、一個平臺、一天辦結的“三個一”模式。也就是向企業核發載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實現前臺一口受理,後臺管理數據共用互通、審批限時辦結、資訊及時推送。企業只需提交一次申請資料,即可在24小時內到“一口受理”發照窗口領取“一照一碼”營業執照及企業印章。

  今年7月8日,南沙自貿區正式頒布應用“一照一碼”新式營業執照,實現了企業登記的“三證合一、一照三號”。8月10日,南沙自貿區在全國率先將“一照一碼”擴展至工商、質監、國稅、地稅、人社、海關6個部門,一天就能辦妥。此次,南沙自貿區“一照一碼”又新增覆蓋商務和統計部門,在全國率先實現將“一照一碼”覆蓋範圍拓展至8個部門。

  南沙自貿區方面表示,改革進一步減輕了企業在辦理註冊登記時的人力、物力消耗和往返時間成本,使企業在未來的經營活動中所需提供和出示的證明材料大大減少。

  同時,“一照一碼”營業執照所登記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將作為企業的“身份證號”,社會公眾可以通過該號查詢到企業的信用資訊,有助於提高市場交易活動的資訊透明度,降低交易風險,也能對企業形成有效的誠信約束,有利於守誠信、重信譽的企業在日常的商事活動中獲得更多的認可。

  南沙自貿方面表示,南沙將按照國家和省、市有關部署,加快改革創新步伐,儘快將“一照一碼”推廣應用到更多部門,同時推進在金融等更多領域的身份互認,深入推進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真正實現“一證在手,處處通行”,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