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財經中國觀 > 正文

字號:  

宋志平:央企應在供給側改革中當排頭兵

  • 發佈時間:2016-03-03 07: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建築材料集團董事長宋志平昨日在接受“對話新國企·加油十三五”系列網路訪談時表示,中央企業應在供給側改革當中發揮排頭兵的作用。

  “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要解決行業面臨的産能過剩問題,又要積極淘汰落後産能。”宋志平認為,造成産能過剩的主要原因是我國經濟在高速擴張期,沒有處理好一些行業的産能過剩問題。此外,這些産能過剩的行業也在這個時期進行了擴張,致使産能進一步過剩。如果對其放任不管,首先企業就沒有利潤,其次,還會拖累銀行,進而帶來一系列問題。所以,淘汰、化解落後過剩産能是必須要做的。

  在談及什麼是新國企問題時,宋志平稱,首先,它在體制機制上有重大變化;其次,這些國企絕大部分都進行了上市改造。以中國建材來説,目前它下面有6家上市公司,大概有80%的資産是在上市公司裏。而且不光是中國建材,整個國資委管的中央企業中,上市資産也都在80%左右;再次,就是企業內部機制的改變,如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

  據了解,自去年《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正式頒布以來,其他相關配套文件也基本成熟,“1+N”文件體系也為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對此,宋志平認為,就國企改革來講,核心還在於機制。主要有三點:一是所有者到位;二是發揮企業家精神,因為企業歸根到底是企業家帶領下的企業,如果沒有企業家,這個企業很難有活力;三是要建立企業利益、員工利益以及管理層利益正相關的關係。如果企業利益與管理層和廣大員工沒有關係,這個企業的機制就沒有建立起來。所以,改革歸根到底是要保值增值國有資産,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增加國有企業控制力,擴大國有資本的功能。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