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上海推出三年行動計劃擬建全球服務貿易中心

  • 發佈時間:2015-12-07 17:49:1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宋薇萍  責任編輯:王斌

  12月7日召開的上海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上海市促進外貿轉型升級和持續穩定增長的若干措施》和《上海市加快促進服務貿易發展行動計劃(2016-2018)》等政策,以鞏固外貿傳統優勢、加快培育競爭新優勢。

  據介紹,《上海市促進外貿轉型升級和持續穩定增長的若干措施》包括擴大進口、穩定出口規模、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加大政策支援和加強政府服務等6方面共22條措施。

  《上海市加快促進服務貿易發展行動計劃(2016-2018)》中提出,上海要優化貿易結構,擴大貿易規模,積極挖掘新增長點;要提高開放水準,推動對外投資,推動放寬服務貿易各領域準入限制;要加強宏觀引導,培育市場主體,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活力,打造“上海服務”品牌企業。要加強政府服務,發揮其在制度建設、環境營造、政策支援等方面作用。努力把上海建設成為全球重要的服務貿易中心城市。

  會議指出,促進上海外貿轉型升級和持續穩定增長,絕不能就上海談上海。要切實承擔起為全國外貿穩定增長服務這一光榮使命,緊密結合上海國際貿易中心建設國家戰略,以實實在在的舉措推動外貿轉型升級,加快促進服務貿易發展,不斷提高服務長三角、服務全國的能力。要對標世界一流口岸服務水準,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加快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進一步提高進出口通關效率,進一步降低企業通關費用。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大力促進貿易便利化,擴大服務貿易出口,探索新型貿易形式,為上海國際貿易中心建設扎紮實實構建好“四梁八柱”。

  數據顯示,今年1-10月,在貨物進出口方面,上海在全國的貿易份額進一步提升,規模居全國各城市之首;出口結構調整進一步加快,進口集散功能進一步顯現。同時,上海服務進出口繼續保持全國領先。前三季度,服務進出口占對外貿易的比重超過30%。傳統服務貿易佔比高,高附加值服務增長較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