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京冀最大規模幹部互派挂職:級別最高人員最多

  • 發佈時間:2015-08-11 18:18: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日前,北京市與河北省啟動為期5年的互派挂職幹部行動,首批各選派100名,其中僅局級幹部就達25名。官方稱之為兩地近年來“規模最大、層次最全的幹部交流”。目前,兩地挂職幹部已經全部到崗。

  專家指出,落實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重大決策,讓協同發展的設計規劃真正落地,幹部是重中之重。此次啟動的幹部挂職,聚焦發改、交通、環保等京津冀協同發展核心部門,創新實行雙向任職模式,都是旨在破解行政區劃“一畝三分地”的利益藩籬,保障和加速協同發展順暢推進。

  級別高、人員多,雙向任職讓幹部在兩地“都能説上話”

  今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幾個月來,以交通、環保、公共服務為先導的協同發展不斷推進。但三個地緣相接、發展程度截然不同的地區,實現協調發展,各地利益訴求不盡一致。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中央通過協同發展規劃,對擁有上億人口、6萬多億元生産總值的京津冀地區而言,意義巨大。“協同發展20多年前就曾提起,推進一直遇到種種難題,要在短期內取得明顯進展,不僅頂層設計要明確,還要在基層不打折扣地實施,在這個意義上,幹部的作用至關重要。”

  在三地政府和一些學者看來,要完成這樣一項長期、艱巨、複雜的系統工程,破解“一畝三分地”的行政區劃,項目是基礎,幹部是關鍵,機制是保障。而北京和河北啟動最大規模幹部選派的意義也正在於此。

  兩地組織部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互派幹部有三大特點。

  ——級別最高、人員最多、長期實施。根據兩地組織部門聯合出臺《關於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進一步推進京冀幹部人才雙向挂職的意見》,暫定互派幹部挂職工作連續開展5年,每批幹部挂職時間1年,首期各100人。首批幹部中,選派的局級幹部達25人,縣處級幹部123名。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交流幹部級別較高,在各自領域能夠參與影響政策制定,有助於京津冀公共政策一體化水準提高。

  ——聚焦京冀協同重點領域,主要負責協同工作。北京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張建春介紹,此次幹部互派,有三個聚焦,一是聚焦發展改革、交通、環保、科技、水務、規劃等重點部門;二是聚焦疏解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任務較重、有重點合作項目、地域相鄰的重點地區,如北京市西城、海淀、門頭溝、房山、通州、大興,河北省承德、張家口、唐山、廊坊、保定等區縣市;三是聚焦協同發展重點行業互派專家,促進聯合攻關和項目深度合作。

  河北一位挂職幹部表示,原來為了從北京招商引資,他每週跑幾趟,甚至一天派出七八路人馬到北京各部門區縣拉項目。“現在,直接在一棟樓裏談,效果好很多。原來北京一些科研成果一齣來就飛到長三角、珠三角,現在河北也有機會了。”

  ——不免現職、雙向任職。張建春介紹,挂職幹部實行雙向任職,不免派出單位職務,以挂職單位工作為主。對此,一位挂職幹部表示,京冀協作一些産業對接、項目合作要求幹部同時在兩地“都能説上話”,因此雙向任職這項措施很實在,讓幹部真正有能力做事。

  從“喊一喊”到真抓實幹,有幹部稱“工作常態是兩地折返跑”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趙弘表示,通過挂職,北京的幹部更能認識到,不協同發展北京的城市病很難解決;河北的幹部也更能理解北京的難處,而不是一味抱怨。雙方不再在一些問題上“扯皮”。河北的幹部來北京挂職,可以把好的項目帶回去,而北京的幹部到河北挂職可以對接此前的一些資源,推動河北的發展。

  北京市一位到河北挂職的幹部表示,雖然距離很近,但過去對鄰居的行政區劃都搞不清楚,現在挂職,要幹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協同發展,不少幹部已經從原來的“喊一喊”“議一議”變成真抓實幹了。

  對此,一位幹部舉例,“北京一些産業園區土地資源有限,一些好項目無法落地,結果一拒了之。但把合適的項目推薦給河北一些園區,卻能解決河北的大問題。”他表示,以往北京幹部有能力,但沒這個意識,也沒動力,通過大批幹部的互換挂職,能建立起兩地幹部協同發展、整體佈局的大局觀。

  挂職承德市農牧局副局長的北京市懷柔區農業局副局長郅景平説,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規劃,北京很多産業需要外遷,但在項目外遷過程中,落地在哪並沒有固定區域。“我們將聯繫北京的部門逐一‘攻關’,如果遇到困難,就爭取一點一點跑下來。”

  “除了具體産業項目的對接,幹部的互換也助於打破資訊交流、人才流動的壁壘。”挂職廊坊市發改委副主任的北京大興區團委副書記靳璐以自己為例説,雖然工作跨度較大,但可以在推動多角度資源對接和人才交流方面提供更多資訊和渠道。

  一些幹部感慨,雙向任職,對幹部也是鍛鍊和挑戰。一位幹部舉例:“現在的工作常態就是兩地折返跑,上午在北京參加會議,下午就回河北參加調研,為準備第二天一早的會議,晚上又回到北京。”

  主要負責疏解和對接,成績和進展是考核重要方面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鐵説,京津冀協同發展一方面要解決北京的發展困境,另一方面必須使京津帶動區域整體提升,尤其是要解決環京津的河北貧困帶的發展問題。

  對此,汪玉凱等專家表示,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主動作為的程度,將直接關係到協同發展的成敗。北京應該更積極主動,從過去大樹底下“不長草”到大樹底下“好乘涼”,把“資源虹吸”變成“資源輻射”。

  據河北省介紹,1年多來,河北從北京引進資金4500多億元,項目5600多個,人才39000多人。

  一位北京到河北挂職的幹部坦言,到了河北後發現,産業輸入地對幹部考核往往會涉及招商引資,但功能疏解地一般沒有考核輸出、協同、對接的明確指標。“通過挂職發現,河北對協同發展積極性很高,對於加速發展、産業對接有迫切的現實動力和壓力。”

  一位組織部門負責人表示,挂職考核對兩地幹部而言,主要負責的是疏解和對接,成績和進展也就成為考核幹部挂職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這樣,可以改變協同發展只是“一把手”的事、發改委的事的錯誤認識,讓更多部門、更多幹部有主動服務的意識。

  以緊鄰北京的廊坊為例,北京派出的幹部挂職擔任了廊坊市委常委、副市長、政府副秘書長,並在發改、環保、財政、商務、國資、規劃等多個重要部門任職。

  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梁田庚表示,互派幹部挂職是落實規劃綱要和實施意見的重要抓手,河北將對北京挂職幹部在工作上放手使用,希望挂職幹部為京冀協同發展允公允能。

  竹立家建議,在第一年互派的基礎上,未來可以探索更高層次、尤其是部門“一把手”的交換,考慮延長交流期限到一個行政任期,更好帶動協同的規劃實施;可以在行政和科技領域之外,把交流範圍擴大到高校、醫院等文教公共服務領域。趙弘表示,兩地在工作上的溝通機制還應該建立起長效機制,防止由於挂職結束而導致“人走茶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