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丁志傑:中間價改革意義大於放寬波幅

  • 發佈時間:2015-08-11 17:36:4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人民幣銀行宣佈,自2015年8月11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綜合考慮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提供中間價報價。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中國金融40人成員丁志傑8月11日告訴記者,此次改革消除了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政策性扭曲,是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意義甚至大於進一步放寬日間波幅。與此同時,也為人民幣加入SDR的談判爭取了主動,同時提升了國內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定價權。

  丁志傑認為,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人民幣匯率將保持相對穩定,不會進入貶值通道。而匯率市場化改革的方向是加快匯率市場的基礎設施建設,比如交易品種增加。

  改革意義大過調整日間波幅

  丁志傑告訴本報記者,這次最大的變革就是“中間價參考上一日的收盤價”。

  “過去中間價和盤中交易價是沒有關係的,這使得過去的匯率"折返跑",也就是説,每一天的匯率中間價公佈,一到開盤人民幣就貶值,然後第二天中間價又拉回來了。”丁志傑説。

  而根據央行發佈的消息,現在明確規定,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以上一日的收盤價為基礎”。丁志傑表示,這使得匯率的中間價和交易價具有連續性了。儘管,人民幣日間波幅為2%,但是由於中間價是一個“黑匣子”,隨時可以拉回來,而如果中間價參考上一日收盤價,就使得匯率出現了連續性,也抑制央行可能對匯率的過度干預,為市場發揮更大作用提供了空間。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次中間價改革是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的重要一步,甚至比擴大人民幣日間波動幅度的意義要大得多。”丁志傑對本報記者説,同樣2%的波幅儘管沒有改變,但是在現行的中間價改革的基礎上,匯率會體現更大的彈性。

  匯率市場化改革的重要一步

  對於此次中間價形成機製作出調整的原因,丁志傑認為,最主要是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的需要。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匯率市場化、利率市場化以及資本項目可兌換是中國重要的制度改革。與此同時,央行所承諾的今年年內將完成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也使得匯率市場化改革非常緊迫。

  從近期來看,丁志傑認為,在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籃子的談判中,由於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扭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是否以倫敦的人民幣匯率作為SDR折算時的匯率。

  “這次調整一次性消除了中間價的政策性扭曲,同時,使得市場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為SDR的談判爭取了主動,同時提升了國內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定價權。”丁志傑對本報説。

  那麼,為什麼會在這一時點推出此項改革?

  丁志傑稱,昨日公佈的中國貿易數據來看,我國出口面臨較大壓力,這種情況下,匯率或許會面臨批評和指責。因此,這一時點推進改革,儘量讓市場發揮作用,促進人們消除對匯率的誤解,同時也提高匯率彈性,使得匯率更靈活反映經濟基本面,也使得匯率成為對外調節經濟均衡的工具。

  人民幣不會進入貶值通道

  這次改革是否會促成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進入貶值通道?丁志傑認為,這次改革既能夠消除市場誤讀,同時從經濟基本面來看,人民幣匯率在未來一段時間會保持相對穩定。

  “通過改革,市場形成機制越來越完善。但目前仍然是過渡期,不是撒手不管,如果出現過度的波動,可能産生的負面影響會更大。”他説。

  接下來,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將何去何從?是否會進一步放寬日間波幅?

  在丁志傑看來,日間波動區間放不放不重要了,就算是有,也可能是象徵性意義。因為經過此次改革,每天2%的幅度,能夠容納任何大的匯率調整。

  他稱,中間價扭曲是最大的機制障礙,因此,此次改革是市場化的重要一步,未來改革的方向應該是市場基礎設施方面,比如市場交易品種的推出,更多的機構參與者,以及對參與者的約束。

  “中國的匯率市場現在還有一個時需原則,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放鬆的。”丁志傑告訴本報記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