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評論:國企改革將成穩定股市的主要力量

  • 發佈時間:2015-08-11 14:52:1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譚浩俊  責任編輯:王斌

  週一股市出現大漲,其主要的推動力應當是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即將出臺的消息。據外媒報道,知情人士表示,國務院已最終批准以新加坡方式改革中國國企以尋求目前急需的新增長。報道認為,本次國企改革一旦得以實施,新的淡馬錫式的公司就將為國企提供資金並迫使後者盈利。

  國企在國民經濟中無疑是居於核心地位的。在當前經濟面臨嚴重下行壓力的情況下,國企的表現直接決定經濟能否儘快走出下行通道、步入復蘇軌道。但從近幾個月以來國企的表現來看,似乎並沒有扮演起核心和關鍵的角色,一定程度上還在拖經濟穩定和經濟復蘇的後腿。

  這在於國企自身存在的管理體制落後和運作機制僵化,在於國企適應市場的能力不強。也正因為如此,加快改革就成了解決國企內在問題和矛盾最為緊迫的課題。

  此前談論較多的新加坡淡馬錫模式,無疑是國企改革最主要的學習參考模式之一。但想真正取經于淡馬錫模式,難度相當大。

  要學習淡馬錫模式,首先要讓國資委“退居二線”,讓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控股公司等在“一線”作為。

  讓國資委放下手中的權力,對國資委是一次考驗,也可能會遇到較大的阻力。薪酬分配和幹部任免也許是國資委最難以放棄的,而這恰恰也是國企董事會能否發揮作用最為關鍵的兩個方面。

  再者,國企董事會能否具有選聘和任命經營層的權力。這直接關係到董事會在企業的地位,關係到董事會與經營層如何處,關係到政府與企業之間到底處於什麼格局。如果不能突破,董事會就只能繼續當擺設。

  同時,外部董事如何聘用,也直接關係到董事會的地位和影響,關係到董事會是否能夠真正成為企業的決策機構。如何建立一支專職外部董事隊伍,並嚴格按照外部董事聘用的規定實施,非常重要。

  總之,學淡馬錫模式,不是要學一個空的架子形式,而是要學內容。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從表面看是國企改革,實質牽動多方面的神經。因為頂層方案的許多提法,也會引發其他所有制企業的改革。特別是民營企業,會不會啟動二次改革,如何啟動二次改革,是否也要推行員工持股、股權結構改革等,都是值得關注的話題。一旦這些方面的概念被啟動,對資本市場來説都可能是又一次強力推動。

  由於國企改革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推動企業進入資本市場、實現整體上市、推行資産證券化等,在引爆市場的同時,如何通過市場給國企改革提供更大的平臺和更多的資源,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而對廣大投資者來説,也要趁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即將出臺的良好機遇,精準選股、合理搭配、抓住機會,從而增強投資信心,真正把股市打造成企業融資、百姓投資的良好平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