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鄭州現“天價”維修費:23萬轎車修理需26萬

  • 發佈時間:2015-07-06 16:42:35  來源:大河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車輛的發動機、水箱、電瓶等引擎蓋內幾乎所有的部件均已被拆解。

  核心提示:一輛車23萬,4S店評估後要維修費26萬,如果不修,則要交維修費的20%作為拆檢費。近日,映象網記者調查發現,在鄭州的維修市場上,多存在高額"拆檢費",而監管部門也沒有對拆檢費做出標準,使得有些4S店漫天要價。律師稱,4S店如單方收取高額,屬於"霸王條款"。

  價值23萬元的汽車,維修費就26萬元,車主放棄維修時,被索要5萬多元的拆檢費。

  遇到此事的,正是南陽市民李廣。他認為,這樣的收費明顯不合理,"這就是霸王條款。"

  車主遇26萬"天價"維修費

  去年8月4日,李先生駕駛他的大眾尚酷轎車,在老家南陽發生交通事故,後被拖到河南中豫進口大眾4S店維修。

  一個星期後,4S店工作人員告訴李先生,車輛維修費用為26萬元。

  李先生覺得太貴,不想在4S店修車,要把車拖走。"這時候4S店的人卻説,車子拖走可以,但是需要交錢。"

  他説,按照4S店的説法,他需要繳納的費用,包括26萬元的20%,即5.2萬,以及停車管理費和拖車費用,共計5.6萬元。

  4S店給出的解釋是,5.2萬元屬於檢查車輛所需的費用。"他們説工作人員付出了勞動,肯定需要支付一部分費用,不能白工作。"

  李先生沒有接受這樣的價格。他認為,4S店的收費明顯不合理,"涉嫌欺詐消費者",李先生也拒絕支付這5.6萬元。

  由於沒有支付這筆費用,近一年來,李先生的車一直停在該店。

  拆檢費佔維修費用20%是潛規則

  7月1日上午,映象網記者跟隨李先生一同來到了河南中豫進口大眾4S店。

  在河南中豫進口大眾4S店維修間,李先生的那輛車仍然停在那裏,車身上被蒙上了防塵車衣。

  在車禍中,這輛車受損最嚴重的部位,集中在車輛前部。車輛的發動機、水箱、電瓶等引擎蓋內幾乎所有的部件均已被拆解。"這款車屬於原裝進口車型,配件維修費用要比一般的國産車高很多,這很正常",負責維修的4S店事故專員徐昆對此表示。

  就拆檢費的問題,他解釋,店裏確實是按照維修價的20%來計算拆檢費。但這筆拆檢費並非一定要收取,"如果車主在4S店修車,就不收取拆檢費用,如果車主不在4S店修車,這筆拆檢費就非收不可。"徐昆表示。"這只是一個行業內部的標準,沒有類似物價局批復的明文",他説,他在拆檢過程中也付出了勞動力,"肯定要收費。"

  他坦言,"你的維修金額高,我收取的拆檢費肯定也要高。"這其中的邏輯,他沒有給出解釋。

  被店方掌控的拆檢費定價權

  李先生認為,4S店的行為,其實就是逼著消費者在店裏修車。"修車都得20多萬,比買車的時候都貴,在外邊修可能5~6萬就能修好。"

  雖然在拆檢前,李先生簽了協議,同意拆檢,並同意支付維修費的20%作為拆檢費,但他從來沒有想過,維修費會超出新車費用。

  在李先生拿出的幾份單據上顯示,拆檢前有拖車費等費用,但維修費和拆檢費均沒有顯示,"當時我以為不會很高,就同意了。"

  李先生認為,這樣的規定會間接的促使4S店亂要價。"如果在店裏維修,就可以免拆檢費,這也是逼著消費者在店裏維修。"

  據了解,早在90年代,行業內還有關於拆檢費的標準,拆全車大概600元左右。但近年來,拆檢費被放開,定價權完全交給維修點。

  在上述事件裏,因為映象網記者的介入,工作人員稱,拆檢費加上拖車費等,可以降至3萬元,比之前的降低2.2萬。"他們的要價空間太大了",李先生説。

  沒有明確統一的標準,使得這類事件屢見不鮮。映象網記者檢索發現,近兩年來,全國經媒體報道的汽車4S店徵收"天價"修車費、拆檢費的報道不下20起。

  律師:單方收取高額拆檢費屬"霸王條款"

  對此,河南英泰律師事務所付洋律師認為,顧客與4S店之間屬於維修合同法律關係,4S店應將維修費用收取標準、維修費用總額、維修期限等合同主要內容,提前告知顧客,並獲得顧客的同意。"4S店單方規定的按照評估價格的20%收取檢測費的行為,屬於合同法第38條規定的格式條款,即俗稱的‘霸王條款’。"付洋説,根據《合同法》及《消費者保護法》的規定,該格式條款在法律上是無效的。"依據法律規定,顧客有權拒過高部分的檢測費用",他還建議消費者,遇到此情況,可以向工商行政部門、物價主管部門等相關部門投訴,"也可以申請仲裁或向法院提起訴訟,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汽車維護與修理行業內人士李東江稱,事故車"拆檢費"的收取,應該遵守"備案"和"公示"的雙重原則。"費用肯定會産生",李東江解釋,企業有定價權,但是企業定價之後,必須去備案,如果去備案,又去公示,才可以作為收費依據,"如果沒有備案和公示,誰也不知道,收這個費用是不合理的。"

  這筆"天價"維修費有何貓膩?收取維修費20%額度的拆檢費有何依據?河南中豫進口大眾4S店作出怎樣的答覆?對此,映象網記者將持續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