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樓市:穩健壯年的新競爭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7-10 14:32:45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張秀欽  責任編輯:王斌

  除了成交量的上上落落、成交價的起起伏伏,最近對一線城市樓市有較直接影響的消息有兩條:一是上海的限購定向鬆綁,部分高端人才買房受到的限制有所鬆動;二是廣東新入戶政策大部分沒有涉及廣深。

  就樓市而言,這算是一喜一憂,喜是小喜,憂亦是小憂,對樓市本身不會産生太大的影響,折射出未來樓市的新形態:和大喜大悲的政策揮手告別,進入溫和政策的全新時代,那種因政策劇變而坐上快車或者被甩下車的幸運或者不幸都會大幅減少,政策已非樓市走勢的最重要推手,市場本身才是。

  對房企來説,當下樓市開啟新競爭時代。新競爭時代的最大特點就是前景具有更多的可預測性。正因如此,此前行銷戰術大於發展戰略、短平快同質産品“滿天飛”的現象將會逐步減少,重視發展戰略和行銷戰術平衡、深入研究市場打造出差異化産品的企業將會得到更大的發展空間。誰能率先適應新競爭時代,誰就能在更加激烈的競爭中突圍。

  巧合的是,在進入新競爭時代之際,樓市本身也進入新生命週期。歷經二三十年的發展,樓市開始從蓬勃的青年期進入穩健的壯年期。在新生命週期裏,幾乎所有一切都觸到“天花板”:全國商品房在2013年13億平方米的銷售頂峰後逐步回落;大量囤地、大規模開發、大量賣房的模式日漸被市場看輕,查看上市房企公告可以知道,那些囤有大量土地、銷售過千億元的房企,其市值未必比囤有一定量土地、銷售幾百億元的房企高多少。

  樓市進入新生命週期後,房企要想有所作為、再上臺階,必須重新出發,進行更多的嘗試。在單純開發商的身份之外,找到更多例如運營商、配套商等不同的身份,在拿地、開發、買房的模式之外,找到更多全新的盈利模式。房企進行新嘗試,必須要有一個穩定的市場環境,這樣才能心無旁騖、才能在堅持原有模式的同時找到更多新方向,樓市的新競爭時代正好提供了這樣的環境。

  很明顯,中國眾多房企並沒有錯過這樣的環境,在中國房企陸續進入千億元、兩千億元時代的這幾年,它們並沒有因此固步自封,而是不斷嘗試,網際網路金融、網際網路醫療,進入社區O2O……房企以行動實踐著自己的網際網路思維,期望闖出一條新路,搶佔房地産下一個高地。

  無論如何,在新的尋找和實踐過程中,總會有人犧牲,也總會有人找到正確的路,其所走的路,也許就確定了一個企業未來發展的空間,也確定了整個房地産業未來發展的空間。

  作為市場中一員的消費者,也將無可避免地受到房地産新生命週期下的新競爭時代的影響,未來的房子將會兼具更多的屬性,如較傳統的居住、較創新的金融等,消費者在選擇的時候要更加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有錢隨隨便便買套房子的時代將會過去,購房也將開啟精細化時代。

  (執筆/張秀欽)

  作為市場中一員的消費者,也將無可避免地受到房地産新生命週期下的新競爭時代的影響。有錢隨隨便便買套房子的時代將會過去,購房也將開啟精細化時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