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法媒:中國人的戰爭記憶 恐懼和控制

  • 發佈時間:2015-07-10 14:11:55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法新社7月7日文章,原題:中國人的戰爭記憶:恐懼和控制 距離抗日戰爭全面打響的那一天已有將近80年之久,95歲高齡的閆桂茹(音)回憶起開戰當天的槍林彈雨,至今依然心有餘悸。

  那是1937年7月7日,無情的槍炮聲打破了老百姓平靜的生活。當時17歲的閆桂茹新婚不久,她家就住在盧溝橋附近約100米的地方。“槍聲突然響起,有人大喊‘日本鬼子來了!’聞訊後我們趕緊往家跑,鎖到府,躲在床底下。”閆桂茹回憶説,“我當時非常害怕。每個人都很害怕。不知道這一仗會打多久。”這場衝突成為日本軍隊佔領北京的藉口,進而導致8年全面戰爭。中國方面稱,超過2000萬中國人在這場戰爭中喪生。

  槍炮聲終於停止了,閆桂茹一家人已經被嚇呆了。她的父母、丈夫、姐妹從床下鑽出來,但是由於太害怕一家人接連幾天都不敢出門。最終,這家人還是沒能逃過日本人的洗劫,閆桂茹和嫂子躲在丈夫身後,非常害怕日本人把她們拖走並實施強姦。“謝天謝地他們(日本人)沒有把我們帶走。”閆桂茹説,“但是他們搶走了我們養的豬、雞等所有能吃的東西。”

  7月7日在盧溝橋舉行的儀式,拉開為期數月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活動的大幕。紀念活動的高潮就是9月在首都北京舉行的閱兵式。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還確定了一批重點影視作品和出版物,包括10部重點影片、20部重點紀錄片、3部重點電視動畫片、100種圖書選題和20種音像電子出版物選題等。

  如今,閆桂茹依然生活在1937年居住的平房裏,鄰居對她充滿敬意。“我認為即使今天,日本也沒有承認犯下的過錯。”閆桂茹説,“我認為日本永遠不會成為中國的朋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