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俄媒:中國國際投資戰略是“大手筆”

  • 發佈時間:2015-07-10 14:08:48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參考消息網7月7日報道 俄媒稱,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將在烏法舉行,各成員國均將該機制視為謀求獨立與平衡的工具及手段。話雖如此,它的平衡其實是朝中國一方顯著傾斜的。

  俄羅斯《導報》7月6日發表文章稱,並非俄羅斯官員發明瞭這一工具,他們也不是第一個使用者。全球之所以出現尋求新平衡的趨勢,是因為中國強化了自身在所有方向上的經濟擴張,其中自然也包括俄羅斯方向。與其説是莫斯科朝東轉,不如説是北京向西以及其他方向轉。

  文章説,這並非口頭説辭:中國已承諾為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出資410億美元,為“絲路基金”出資400億美元,並將在未來10年對外投資1.25萬億美元……美國專家沈大偉仔細梳理了北京公佈的計劃,並表示“這是史無前例的投資,即便在冷戰時期,無論美國還是蘇聯,都沒有向境外投入如此規模的資金”。

  美國紐約大學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邁克爾·斯彭斯將亞投行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視為中國推行國際投資戰略的工具。他認為,中國的投資能力超越了自身經濟的消化能力,因而亟須組建新機構進行國際投資,這首先是出於維持自身可持續增長及國內發展的需要。

  文章説,目前看來,金磚國家並不像傳統意義上的聯盟,其原因並非是缺少明顯的領袖,而是各國的政治及經濟發展方向各異,沒有統一的價值標準。6月初,欲成立議會大會、賦予金磚國家機制政治色彩的想法未獲成功。

  俄羅斯很幸運,它與西方的分道揚鑣恰好發生在中國已經成長起來,能夠積極、公開且大手筆地迎向自己在全球的眾多夥伴之際。與西方的衝突促進了俄羅斯與中國的接近,當然,這原本就是不可避免的。而莫斯科與北京之間的實力平衡,也首度朝著非俄羅斯的方向傾斜。莫斯科有了新的國際定位想法,即成為全球平衡中東西方之間的獨立的第三“足”,這種想法或許看上去有其合理之處,也值得嘉許,但似乎難以實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