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華錄百納夢斷真人秀“限孩令” 影視高估值惹爭議

  • 發佈時間:2016-04-20 07:38:41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閻明煒  責任編輯:李喬宇

  

圖片來源:資料圖

  中國網財經4月20日訊(記者 閻明煒)日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管理的通知》,將從節目數量、內容、播出時間等方面對真人秀節目進行引導調控,原則上不允許再製作播出明星子女參與的真人秀節目。《爸爸去哪兒》、《爸爸回來了》等一系列明星親子真人秀首當其衝將不再製作播出,此前大手筆收購《爸爸去哪兒》冠名運作方、出品方藍色火焰的上市公司華錄百納受到關注。

  “限孩令”出臺 明星親子真人秀遇冷

  2014年11月,華錄百納向藍色火焰全體股東發行股份支付現金購買其持有的100%股權,交易價格為25億元,溢價超過671.38%。

  公開資料顯示,藍色火焰早年為央視廣告代理,目前為國內知名的品牌行銷和內容製作運營公司。作為《爸爸去哪兒》冠名的運作方及其大電影出品方,藍色火焰曾經為華錄百納帶來過不菲的商業利潤,而如今,一紙“限孩令”的發佈,令華錄百納躺槍。

  近年來,明星IP逐漸成為資本追逐的一大風口,隨著越來越多真人秀節目的熱播,“靠明星搏收視率”已成為各大衛視的共識,從《爸爸去哪兒》開始,親子真人秀開始走入大眾視線,多位尚未成年的明星子女一夕走紅,代言廣告、參演影視劇、出席商業活動,都成為這些明星子女們收穫巨大名利的途徑。而這些暴利背後,明星子女的言行和隱私不斷遭到曝光,“星二代”的成長也在不斷受到社會輿論等各方的壓力。

  限令出臺後,華錄百納立刻發表聲明,稱《爸爸去哪兒》的停播對藍色火焰後續年度的業績沒有任何影響。廣電總局此次限制明星子女類真人秀,將有利於其他題材的綜藝節目擴大市場份額。

  影視公司高估值爭議不斷

  從華錄百納溢價25億鉅資收購藍色火焰看來,影視公司高估值已成為這幾年資本市場上的一道不可忽視的風景線。

  日前,上市公司唐德影視宣佈,收購范冰冰下屬公司愛美神51%股權,據推測,此次收購估值將近8億元。如此高溢價背後是范冰冰這個明星IP所帶來的鉅額價值,唐德影視正是看中這一點。在去年范冰冰主演的電視劇《武媚娘傳奇》一劇中,1.9億元電視劇收入已佔到公司應收和凈利潤一半以上。高收益總是伴隨著高風險,唐德影視此次斥鉅資收購愛美神,所用資金將近公司凈資産的五成,如此行為難免讓投資者憂慮重重。

  同樣由於高估值登上熱搜榜的,還有此前借勢暴風科技的稻草熊影業,作為其持股股東的明星劉詩詩,借助一場婚禮成功使自己身價倍增,成為這場交易中的人生贏家。根據重組預案,暴風科技公司擬向劉詩詩現金支付交易對價6480萬元,另外向其發行約273萬股股票,以55.46元的發行價格來計算,這部分股份對價為1.51億元。 隨著暴風科技股價的水漲船高,劉詩詩也一躍成為億萬富豪,此次交易同樣引發監管關注,深交所稱,標的公司經營歷史均較短,而盈利預測的金額均為大幅增長,要求暴風科技就標的公司盈利預測的可實現性進行重大風險提示。

華錄百納(30029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