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交易所日均發4份問詢函 26公司年報"疑點"受關注

  • 發佈時間:2016-03-30 07:10:1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李喬宇

3月份收到交易所年報問詢函的上市公司名單(製圖:中國網財經)

  中國網財經3月30日訊(記者 劉小菲)作為交易所加強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的重要工具,“問詢函”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

  據中國網財經記者統計,3月以來滬深交易所共發佈70份問詢函或,平均每個交易日發出4份。其中年報問詢函26份,上海家化匹凸匹梅花生物等公司“榜上有名”。至於被追問的主要內容,資訊披露不一致、關聯交易未明確、財務報告出烏龍等問題均被涉及,從而傳遞出明確的監管新動向。

  26家上市公司因年報被點名 突變數據引關注

  隨著上市公司年報披露高峰的到來,交易所對上市公司的發出的問詢函件也出現了激增態勢。公開資料顯示,18家上市公司在3月份收到了上交所發出的年報問詢函,而深交所則發出了8份。中國網財經記者梳理這26份年報問詢函發現,上市公司年報中“突變的數據”成為引起交易所關注的主要原因。

  以國內老牌日化龍頭企業上海家化為例,公司于3月23日收到了上交所的2015年報事後審核問詢函,其中公司凈利潤在扣非後近10年來首次下滑以及去年公司毛利下滑成為問詢的重點。上海家化2015年年報顯示,公司報告期內實現營業收入58.46億元,同比增長9.58%。扣非後凈利潤8.18億元,同比下降6.38%。

  因更名備受市場關注的匹凸匹在交出了一份虧損過億元的成績單後也被交易所點名,而被問詢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第四季度營收的激增。匹凸匹年報顯示,公司去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2104.58萬元,其中四季度的營收數據為2105.25萬。要求披露4季度營收大增原因的還有中房股份等公司。

  “土豪式高送轉”遭問詢

  除了突變的數據,在年報中推出的“土豪式高送轉”的上市公司也成為監管層關注的對象。昇華拜克就是其中的一例。昇華拜克3月初披露了其2015年的業績報告,報告期內公司實現凈利1.4億,同比增長68.73%,與此同時,公司還發佈了每10股送紅股10股轉增7股派現2.5元的大比例分紅預案,現金分紅在本次利潤分配中的佔比高達20%。對此,上交所在問詢函中要求其補充説明公司的利潤分配是否符合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指引第 3 號-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的相關要求。

  而在昇華拜克之前,勁勝精密神州長城天齊鋰業棒傑股份也紛紛因2015年的“高送轉”計劃收到了問詢函,其分紅數據分別為10轉30股、10轉增28股、10轉28派4.0元和10股轉送26股派2元。

  ST公司成重災區 問題超過10條的問詢函很常見

  與往年類似,採取多重措施成功扭虧保殼是ST公司的主旋律,但通過業務經營扭虧的公司寥寥無幾。多家ST公司在發佈年報後收到了交易所的年報問詢函。

  據中國網財經記者統計,在3月份到年報問詢函的26家接上市公司中,ST公司佔到了10家,佔比近4成。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公司要求作出説明的問題多數都在10個以上。其中*ST美利被追問的問題達到了15個,涉及第三方公司豁免美利紙業債務、公司營業成本大幅下降、是否大規模裁員、固定資産折舊計提金額大幅下降等多方面。最值得關注的就是其保殼舉措是否合理。

  據*ST美利年報顯示,公司2015年營業外收入中有4.1億元沖銷預計擔保損失産生的利得,營業外支出中有1.23億元預計擔保損失,合計對損益影響為2.87億元。對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就上述擔保事項形成的原因、目前擔保所對應的債務履行情況、擔保解除的依據、預計負責沖銷的合理性進行詳細的説明,並請年度審計會計師出具意見。

  另外,*ST中富*ST華錦*ST華賽*ST蒙發、*ST海龍、*ST天化、*ST美利以及*ST百花被交易所列入了監管名單。

  3月份除了26份年報問詢函以外,還有22家上市公司收到了重組問詢函,其中包括擬作價110億元收購拉卡拉的西藏旅遊,本次交易是否構成借殼上市問題是此次問詢函的重點;而寶光股份則因為臨時更換重組標的而收到問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對更換重組標的資産的具體原因做出解釋。據了解,寶光股份兩年內籌劃的三次重組均失敗,實控人及公司均曾遭到監管部門一度通報批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