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ST夏利業績巨虧瀕臨退市 資金哄抬押寶重組

  • 發佈時間:2015-11-12 09:50:0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楊菲

  中國網財經11月12日訊 (記者劉小菲)已經連虧兩年的*ST夏利今年或再度陷入業績虧損的境地。今年三季報顯示,1-9月*ST夏利凈利潤虧損8.54億元。不出意外,公司2015年業績出現虧損將是大概率事件。

  儘管業績不佳,不過在二級市場上*ST夏利近日卻受到市場資金的重點關照。昨日,滬深股市表現出猶豫不前跡象,但*ST夏利卻在開盤15分鐘後便直線衝高,以漲停價7.69元收盤。wind數據統計顯示,這已經是該股連續第六個交易日收陽,區間累積漲幅接近20%。而推動公司股價一路飆漲的原因,業內普遍分析認為來自於對*ST夏利的重組預期。

  *ST夏利2015年扭虧無望 退市進入倒計時

  10月31日,*ST夏利披露了三季報,數據顯示,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巨虧8.54億元,同比降幅高達22.88%。對此,公司表示除了所在行業的不景氣之外,主要的原因由於公司産品結構升級調整正在進行中,導致産品盈利較弱。

  面對*ST夏利這份尷尬的成績單以及針對業績虧損的解釋,投資者近幾年大概早已見怪不怪。中國網財經記者梳理髮現,*ST夏利凈利潤在2013年和2014年均出現了大幅下滑,虧損金額分別為4.8億和16.59億。而對於虧損不斷擴大的原因,公司在近兩年半每一期的財報中都使用了同樣的説法,即産品結構升級調整的步伐未能適應市場快速變化的要求。

  三季報業績巨虧的陰雲還未散去,*ST夏利在昨日盤後又對公司10月份的産品産銷情況進行了公告,內容顯示,公司10月份生産汽車1094輛,同比下降75.35%,銷售汽車5237輛,同比下降6.88%。由於2015年僅剩不到2個月的時間,業內普遍認為*ST夏利扭虧為盈幾乎成為了“不可能的事情”。根據相關規定,若上市公司連續三年虧損將被強制退市,而已經披星戴帽、今年前三季度虧損8.54億元的*ST夏利,可以説已經站在了退市的邊緣。

  轎車殼+國資背景 公司重組預期強烈

  事實上,為了扮靚報表實現“保殼”,*ST夏利也使出了渾身解數。早在2014年年初,公司管理層便進行了大“換血”,當年10月底,推出了關乎公司命運的戰略産品駿派D60,2015年4月,股票簡稱冠以*ST的一汽夏利推出了提升管理水準、加強資産處置及整合力度等六大自救措施。然而,從不斷擴大的虧損額來看,一汽夏利的種種努力效果並不理想。

  中信建投的一位汽車行業分析師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從夏利目前的業務模式、業績情況來看,想憑藉自己努力摘帽幾無可能,而外力介入就顯得尤為重要。”據發改委相關規定,新建汽車生産企業必須在兼併現有汽車生産企業的基礎上進行,這也意味著具備生産轎車的資質成為*ST夏利或將成為資本市場追逐的對象。事實上,早在今年的8月份,*ST夏利就發佈公告,表示一汽吉林可以無償使用“駿派”註冊商標,對於雙方業務的融合,有分析認為這或許是在為重組探路。

  另外,公開資料顯示,國資委在*ST夏利的持股佔比47.73%,為公司的實控人。伴隨著國企改革在各行業全面鋪開,在很多投資者看來,*ST夏利未來重組似乎已成定局。中國網財經記者在*ST夏利股吧發現,不少話題基本都是圍繞著“賣殼”、“重組”展開,有股民甚至預測該公司重組的可能性高達90%,還有股民直言已經夏利已經沒有必要發佈車輛的産銷情況。

  私募大佬王亞偉重倉 市場資金涌入

  或許正是出於高預期的重組背景下,市場資金對其格外青睞。從近期的資金流向情況來看,自11月3日以來,每日主動買入*ST夏利的大單金額均超過了1000萬元,其中11月3日凈流入資金更是將近3000萬元,11月6日及11月4日則分別為2409.13萬和1454.17萬元。

  值得注意的,*ST夏利還得到了私募大佬王亞偉的青睞。資料顯示,從去年四季度開始,私募大佬王亞偉就盯上了該股,此後不斷加倉。今年三季度股市劇烈震蕩、機構紛紛減倉的背景下,昀灃2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還新進駐了*ST夏利470萬股,佔流通股的比例為0.29%。如此以來,王亞偉千合資本旗下的昀灃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千紙鶴1號資産管理計劃、昀灃3號、昀灃2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全部晉級為*ST夏利的前十大流通股東,合計持股高達7959.99萬股。事實上,押寶*ST夏利,與昔日王亞偉從偏愛業績差瀕臨退市邊緣、有殼資源的公司的操盤風格形成了高度一致。

一汽夏利(00092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