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徐翔66億持股遭凍結:涉事股票面臨哪些風險

  • 發佈時間:2015-11-12 08:49:5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私募一哥”徐翔因涉嫌內幕交易、操縱股價被抓,這使得徐翔領銜的澤熙係重倉股也難逃風險。

  徐翔被捕十天以來,澤熙係手中多家上市公司股權正在面臨被凍結。11月10日晚間,寧波中百(600857.SH)、華麗家族(600503.SH)首先公告,澤熙係所持公司股份被凍結。實際上,包括大恒科技(600288,SH)和文峰股份(601010.SH)在內,澤熙係重倉股股份已被凍結四家,所涉市值累計近65.65億元。

  縱觀這四家涉徐翔案的上市公司,不難發現其共性——基本面並不好看,業績堪憂卻多涉足概念炒作。而對於上述因牽涉徐翔案件將面臨的風險,有律師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目前雖還存有爭議,但一旦確認凍結股份為非法手段所得,這些股份將面臨被依法處置,甚至強制清盤的可能,這將對上市公司股價形成衝擊。此外,有分析人士亦稱,隨著澤熙係旗下平臺不斷曝光,更多涉案上市公司或受到波及,更多股份也將面臨被凍結。

  涉事公司業績乏力戀概念

  11月10日,寧波中百公告,控股股東西藏澤添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持有公司3540.5252萬無限售流通股被公安部門凍結。同日晚間,華麗家族也公告稱,公司股東上海澤熙增煦投資中心(有限合夥)所持公司9000萬無限售流通股亦同時被凍結,凍結期限為兩年。

  截至目前,因徐翔案被凍結股份的上市公司已達四家,公開資訊顯示,這4家公司中,寧波中百的實際控制人為徐翔父親徐柏良,大恒科技的實際控制人為徐翔母親鄭素貞,而後者除控制大恒科技外,目前還是文峰股份的第二大股東。與這三家不同的是,華麗家族被凍結股份則直接來自其二股東——澤熙投資子公司上海澤熙增煦投資中心(有限合夥)。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梳理髮現,澤熙係進入這四家公司的方式雖不盡相同,但這四家公司卻都存在一些共性,比如基本面無亮點卻涉足多個概念,業績堪憂卻股價卻牛氣沖天。

  首當其衝的是“故事大王”華麗家族。作為傳統的房地産企業,2014年9月,澤熙增煦以3.67元/股的價格認購華麗家族9000萬股定增股份。不到兩個月,華麗家族就公告,擬對經營範圍進行調整,計劃剔除房地産開發和相關所有業務,新增股權投資業務。隨後又一紙定增祭出“石墨烯+機器人+臨近空間飛行器”的華麗故事薈。半個月股價連翻3倍,這使得澤熙投資賺得盆滿缽滿,賬面一度錄得數倍浮盈。

  而業績方面,《第一財經日報》此前報道,華麗家族在2015年此前三年度中,營業收入、凈利潤已經連續三年負增長。宣佈轉型一年多以來,業績有所增長,但目前仍靠房地産“撐門面”。

  文峰股份今年3—5月的股價走勢仍讓人記憶猶新。今年3月初,伴隨著遊資的大舉進入,文峰股份接連拉升。從起點的12.45元,一度漲至52元。隨後而來的是文峰股份大股東開始大幅減持。公開資料顯示,今年4月7日至5月4日,公司控股股東文峰集團,以及南通新有斐大酒店合計減持文峰集團4.62億股。

  數據顯示,文峰股份2014年營業收入77.95億元,同比增加8.5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4.44億元,同比增長15.35%。其凈利潤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獲得當地政府一筆5625萬元的土地賠償款。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商貿零售企業,2014年12月24日,文峰股份在大股東文峰集團以8.64億元將其所持公司1.1億無限售流通股轉讓給鄭素貞,隨後便開始涉足參股金融概念。

  業績方面,文峰股份2014年凈利潤4.44億元,同比增長15.35%。但主要原因是獲得大豐市政府一筆5625萬元的土地賠償款。2015年則實現營收56.35億元,同比降2.74%,凈利潤2.74億元,同比下滑15.62%。其中三季度凈利潤4974萬元,同比下降32.6%。

  無獨有偶,寧波中百前身工大首創,一度股東暗鬥致高層動蕩。而大恒科技前三季度實現歸屬上市公司凈利潤扣非後降30.08%。均並非基本面讓人青睞的優質公司。

  凍結風險或繼續蔓延

  “對於股份凍結,目前業內還是有爭議的,我認為凍結更多或許是監管層為了防止監惡意操作,比如防止在案發後相關股票被拋售。”滬上一證券行業律師對記者分析稱,徐翔案件或牽涉出更多的涉案上市公司,而這些公司股票大可能被凍結。

  事實上,隨著澤熙係旗下資本平臺的不斷曝光,澤熙係重倉股或也將更多浮出水面。

  已有的公開報道顯示,澤熙係資本運作平臺已知有10家。除了上述三家外,還包括上海澤熙資産管理中心(普通合夥)、上海澤添資産管理中心(有限合夥)、上海澤煦投資有限公司、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澤熙添煦創業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上海澤熙添暉投資中心(有限合夥)、上海澤熙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而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梳理,截至三季度末,已知的澤熙重倉股目前有康強電子、華麗家族、南洋科技、大恒科技、文峰股份、寧波中百等。除已相關股權被凍結的四家外,康強電子目前尚無股份凍結公告,而南洋科技則在日前公告,鄭素貞已于上月底清空公司股票。而值得關注的是,鄭素貞所持的南洋科技1589萬股限售流動股剛于10月9日解禁,這足見其拋售速度。

  4家被凍結股份的上市公司,目前業內最關心的問題無疑這些股份將面臨怎樣的處置風險,以及股份持有人又將面臨怎樣的處罰。對此,不止一位證券律師向記者表示,目前案件尚未定性,但一旦被定性為內幕交易等違法所得,這些股份或面臨強制清盤被拋售,而股份持有人根據違法所得,將面臨一到五倍罰款,收益越高罰款越大。

  “若股份被拋售,會對上市公司股價有較大影響,特別是持股超過5%的。”一熟悉二級市場的證券律師對記者稱。

  對於可能將面臨的股份被拋售狀況,記者致寧波中百、大恒科技等上市公司了解狀況,寧波中百相關人士回應記者稱,對於涉及到徐翔案件一事,目前公司暫不方便接受採訪,一切以公告為準;而截至記者發稿,大恒科技相關工作人員的電話則一直未接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