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2015夏季達沃斯論壇 > 正文

字號:  

盤點李克強三次達沃斯演講:為經濟打氣給世界信心

  • 發佈時間:2015-09-06 10:18: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2015年9月9日-11日在大連舉行夏季達沃斯並將在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這是李克強總理上任以來第四次參加達沃斯論壇,總理的每次講話都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2015年1月的冬季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總理的發言更是被各國企業家視為為世界經濟傳遞正能量,給世界吃定心丸。

  2013年以來,面對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中國政府便積極尋求改革創新,主動提質增效,改革、轉型、創新、成為李克強總理在公開場合中提及最多的詞彙。

  央廣網財經梳理了李克強總理上任以來出席的歷屆達沃斯論壇講話:

  2013夏季達沃斯:擴大內需是最大的結構調整

  2013年9月1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出席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發表《以改革創新驅動中國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的主題演講。

  1、 增速換檔符合發展規律

  經濟增長由高速轉為中高速符合發展規律。未來中國經濟增長必須以提高品質和效益為前提,必須以資源節約和生態環保為支撐,必須以科技創新和技術進步為動力,必須是有就業保障和居民收入相應增加的增長。中國經濟發展的奇跡已進入提質增效的“第二季”,後面的故事會更精彩。

  2、 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穩定

  從2008年9月至今,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已整整五年。目前世界經濟形勢仍錯綜複雜,發達經濟體剛出現一些好轉跡象,新興經濟體又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受多重因素影響,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也有所放緩。經濟下行時,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經濟增速推高,不失為一種辦法,但我們權衡利弊,認為這無助於解決深層次問題,因而選擇了既利當前、更惠長遠的策略,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穩定。

  3、政府以轉變職能為核心

  本屆政府開門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核心,大力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今年以來,我們已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

  4、擴大內需是最大的結構調整

  中國經濟已經到了只有轉型升級才能持續發展的關鍵階段。擴大內需是最大的結構調整,促進城鄉和區域協調發展是主要任務,實現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資訊化和農業現代化同步推進是基本途徑,發展服務業是重要戰略支撐。

  2014夏季達沃斯:中國經濟要看“總分”

  2014年9 月10日,2014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在天津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上併發表題為《緊緊依靠改革創新 增強經濟發展新動力》的演講。

  1、不能只看“單科”,更要看長遠

  看中國經濟,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單科”,更要看趨勢、看全局、看“總分”。我們堅持區間調控的基本思路,只要經濟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點,低一點,都屬於合理區間。

  2、增速下降,但就業增加

  穩增長是為了保就業,調控的下限是比較充分的就業。隨著總量擴大,經濟增長的就業容量擴大了,對波動的容忍度也提高了。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1-8月,31個大中城市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970多萬人,與去年同期相比多增了10多萬人。

  3、中國不搞強刺激,深化改革

  中國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保持定力,主動作為,不搞強刺激,沒有放鬆銀根,而是強力推進改革,大力調整結構,著力改善民生,保持了經濟平穩運作。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窮期,政府帶頭自我革命,“開弓沒有回頭箭”。

  2015冬季達沃斯:改造傳統引擎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

  2015年1月21日(當地時間),2015冬季達沃斯論壇在瑞士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題為《維護和平穩定推動結構改革增強發展新動能》的致詞。

  1、 中國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

  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既有世界經濟深度調整的大背景,也有內在的經濟規律。現在中國經濟規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數增大,即使是每年7%的增長,年度的現價增量也要達到8000多億美元,比五年前增長10%的數量還要大。

  2015年中國經濟仍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將確保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CPI低於年初目標。儘管增長放緩,但中國就業取得了增長。

  2、中國不會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中國不會發生區域性、系統性的金融風險,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中國正在採取有效措施來防止債務風險。

  中國將繼續深化金融改革;推動利率和匯率市場化。將繼續放鬆外資準入;中國將推動私營銀行的發展。

  3、堅定不移推進結構性改革

  當前,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發展則必須由中低端水準轉向中高端水準,因此要堅定不移地推進結構性改革。經濟運作處在合理的區間,不片面的追求高速度,緊繃的經濟速度會得以舒緩,更可以騰出手來推進結構性改革,調結構,促升級,向結構更高級,分工更合理的階段演進。

  4、宏觀政策保持穩定

  2015年中國將繼續保持戰略定力,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既不松也不緊,不會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預調微調,更好的實行定向調控,確保經濟運作在合理的區間,同時著力提升經濟的品質和效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